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今年“十一” 记得带“文明”出行

2016-09-23 16:4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昨天发布预测,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近一半的人都将选择外出旅游,同比增长12%;花费更创新高,同比增长13.5%。(北京晚报 9月23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不再是什么憧憬、向往或难以实现的愿望。“十一”黄金周临近,我国近一半的人都选择外出旅游,休闲娱乐是好事儿,可是笔者还想给大家“泼泼冷水”,这个假期,请不要图一己之快,从而失去文明底线。

每年假期,国内外各大媒体在报道中国游客之多、照去年上升百分之多少多少的同时,就是批判我国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比如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意插队、打架斗殴、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肆意拍照等等,一些大家不太在意的不文明行为,而使整个中国人的形象在国际社会上大打折扣。

“到此一游”式的涂鸦留名陋习,我们一点儿都不陌生,这种陋习甚至让我们丢脸丢到了国外,柬埔寨吴哥窟、泰国古城、埃及卢克索神庙等地都出现过中国式刻字;大陆去台湾旅行的游客在大巴车上用挂窗帘的铁丝,凉袜子和内衣,让游览车成了“晒衣潮;更有游客乘坐出境国际航班时,“顺”不锈钢高档餐具。这些行为着实让外国同胞“大跌眼镜”。在国内,“量臭脚”行为在国内各大列车上“久治不愈”。今年7月,在由上饶开往广州南的G1405次列车上,一名男子脱了鞋,将脚架在别人座位的靠椅上,列车乘务人员出面相劝,却被男子一顿臭骂。男子的行为引得众人不满,许多旅客拿出手机将其不文明的行为在互联网上曝光,除此之外,列车上的不文明现象可谓“花样百出”,卧铺车里大呼小叫,彻夜聊天,嗑瓜子、扒花生,瓜皮纸屑满地皆是,洗手盆里撒“童子尿”,泡面盒堆火车连接处等等。有时笔者想不明白,这些不文明者看着衣冠楚楚,在国内工作岗位上也不乏很多成功人士,为什么“放松”状态下却变得如此不堪?

是因为没有相关的法律政策吗?自今年5月,国家旅游局规定中国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因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公序良俗,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截止目前被纳入全国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已增至22人。笔者认为,在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远远不止这22人,若想彻底改变国人出游意识,应从思想教育入手,增强大家的文明消费理念和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增加舆论压力。这种来自身边人的监督,来自社会舆论的监督,在“熟人社会”表现得尤其明显,事实上,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消弭了“陌生人社会”的影响。其关键就在于,舆论能不能对一些不文明行为,作出有效的反应。只要这种反应是及时的、经常的和强烈的,来自舆论的压力就一定会有效果。

“礼教恭俭庄敬,此乃立身之本。有礼则安,无礼则危。故不学礼,无以立身。”文明出行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而是“中国游客”,请大家为了“文明游客”的新标签,这个“十一”,记得带着“文明”出行。(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