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制造从追随到赶超需要有力的引领者

2016-09-23 16:4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伟华

第11届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近日在柏林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办的“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成功参展。(9月22日国际在线)

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后首次参加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览会。在这个全世界轨道交通行业规模最大,发展最快,专业观众最多的国际展览盛会上,中铁总以“快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为载体,对中国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发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推介,展现的是信心、也是实力。

在轨道交通行业,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等国际巨头曾经是我们仰视的对象,而如今,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行业不但已经可以和国际巨头平起平坐,在某些方面甚至实现了赶超,从而成为引领者。

说起中国制造,以往很多人会给他贴上“廉价”、“低端”等标签,但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注重“中国制造”的同时,更注重“中国智造”的发展。在政策上支持相关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正逐步向“中国智造”转化,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些可以说都是“中国智造”的代表。而中国高铁这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对于更多亟待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来说,普遍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高铁这十几年的发展,从无到有,再到运营里程超过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这期间经历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过程。试想如果当初在引进高铁时仅从眼前利益出发,光买产品,不引进技术,那中国高铁只会是一个永远受制于人的追随着,而不是现在的引领者。其他的很多制造行业也是一样,要引进国外先进的产品和技术,但引进不是目的,关键是要做好引进后的消化、吸收和创新;唯有博采众长,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才能完成从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超越。

当然,任何一个行业里,想要从追随者成为引领者,都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下决心、喊口号就行,而是需要参与者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实践。这过程可能会很艰难、会有很多反复,但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经历的过程都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需要更多行业、企业从追随实现赶超,而这个过程需要更多有力的引领者,中国铁路特别是中国高铁当前就应该是这样的引领者,引领更多的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