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亿万旅客平安出行创新高 铁路佳绩之后是崭新旅途

2016-09-07 14:0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8月31日,2016年铁路暑运落下帷幕。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057万人次,同比增加4608万人次,增长9.1%,创铁路暑运旅客发送新纪录。(9月2日经济日报)

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行业之一,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吃住行、游购娱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单从出行来说,已从最初期望的走得了提升到了走得好、走的舒服。

近年来,铁路企业抛弃墨守成规的陈旧管理观念,不断创新和深化,完善管理,努力实现人民满意铁路目标。今年暑运,铁路部门在发送5.5亿人的佳绩中,又一次创造了历年新高,这说明铁路在人民群众旅行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铁路的服务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

2016年暑运,铁路部门为保证运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提前调查了旅客出行走向,统筹协调各线路列车运输能力,因时、因地制宜,对客流量大、热门线路实行增加班次、增加编组运行,在学生、务工、探亲、旅游、商务流等客流高峰期,铁路部门采取动车组列车大编组运行、增加开行返程列车班次,对铁路图定的旅客列车加挂编组,全力增加运力,确保每一名出行的旅客都快速、平安的到达目的地。

    不容忽视的是,今年的高铁也成为暑运期间的一大亮点,高铁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其购票的便捷性、出行的舒适性、公交化的运行模式和运行速度、安全性上越来越受到众多旅客的欢迎。据报道,今年暑运,动车组发送旅客2.79亿人次,同比增加5795万人次,增长26.2%,占全国铁路暑运日均旅客发送量的50.7%。其中,京沪高铁日均发送旅客45.7万人次,京广高铁日均发送旅客55.9万人次,哈大高铁日均发送旅客22万人次。哈大高铁、兰新高铁、贵广高铁、南广高铁、津秦高铁等均刷新了开通运营以来的单日客流新纪录。

在提升服务方面,铁路部门不断改善旅客购票方式、候车、乘车的环境,旅客从单一的窗口排队购票到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自动售票机购票,候车大厅、列车车厢内空调、无线网络的覆盖,以及应对暑运客流高峰,创新完善服务方式,及时通过微博、微信、网站、电台、电视台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发布列车加开、正晚点、停运、余票等信息,周到、细致、人性化的服务,为旅客营造温馨出行环境。

虽然铁路暑运工作已结束,但铁路部门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利民便民之举却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顺应社会发展,满足百姓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切实的在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上下功夫,笔者相信铁路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得到更多旅客的支持与认可,创造出更多佳绩与辉煌。【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