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最严禁烟令只为守护“安全出行”

2016-09-07 14:04: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婉璐

8月15日,铁路部门发布升级版的“动车吸烟处罚规定”,全路客票系统(含售票窗口、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对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的旅客可暂停发售动车组车票。对此,近日有旅客向本报反映,为何动车全面禁烟,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而普速列车不禁烟呢?铁路部门表示,高铁列车全封闭车体、高速运行,且车内设有数量众多传感器,有烟即会引发车辆紧急降速或停车。普速列车非全封闭,且车厢内同样禁烟,只允许在吸烟区吸烟。(北京晨报 9月7日)

这条新闻自一出,网友们各执一词,有高度赞扬拍手叫好的,也有说铁路开始不“人性化”的,疑问“声音”颇多。笔者认为持反对意见者,终究是“小人之心”,更是敢以身试法的“破坏者”。

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车上有烟或明火,列车马上减速运行甚至停车,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危及行车安全。其实这样的常识大家都了解,无论是高铁上的广播,还是列车工作人员的口头宣传,都传播了“高铁禁烟”的讯息。可不少旅客仍存侥幸心理,即使被处以500元至2000元罚款,还有人图一时之快认为“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久而久之,在动车上吸烟被罚款的事情已不再稀奇。就事件本身而言,高铁吸烟主要还是因为小部分乘客公共安全意识淡薄与一丝侥幸心理作祟。正因为公共安全意识淡薄,就有人不拿高铁安全规定当回事,一味我行我素。旅客在高铁车厢频频吸烟所带来危害不浅,仅仅靠广大旅客自律还不够,还需要加强道德和法律的双重约束。如今,动车组列车最严禁烟令的出台,着实浇灭了蠢蠢欲动者心理的“火苗”。

笔者认为,升级版政策虽明确了对屡犯不改的吸烟者更加严厉的处罚,但要想彻底杜绝旅客在高铁上吸烟的现象,

还应“全民总动员”。铁路部门应加强高铁列车上的禁烟宣传,除广播宣传外,还应在垃圾袋、座椅套、小桌板等明显位置应给予禁烟提示。公安部门、学校、单位等部门应对公共出行安全常识进行普及,让公民全面认识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应注意及避免的相关事项。

安全、和谐的乘车环境是每名旅客共同希望拥有的,要靠所有人以身作则共同维护,乘车时,不仅要自觉克制自己的行为,还应对周围“蠢蠢欲动”的旅客进行温馨提示,保证大家乘车的安全,“安全出行”是要你我共营的。(贾婉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