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百 味 铁 建

2016-09-06 09:1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小玲

2000年技校毕业后,我怀揣着对铁建的好奇,隐藏着对铁建的热情,背着母亲为我准备好的行李启程了......

我上班第一个项目是中铁二十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乍嘉苏高速公路项目,项目部坐落在浙江省平湖市郊区的一个小镇上。我在项目综合办主任的陪同下前往土方一队,沿途司机师傅热情地给我介绍管区路段,车子颠簸在土疙瘩路上,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队部办公用房是三公分厚的水泥板搭建的简易房子,南方潮湿雨水又多,雨天出门和晾晒衣服都非常不方便。面对如此糟糕的地方,我默默的问自己要不要在这里工作下去?队长和工友们热情的招呼我,并且在村子里给我找了一个条件较好的住处。由于内心抵触这偏僻又荒凉的环境,15天的时间我仅靠梳打饼和梨子充饥。我的职业生涯在失望与沮丧中开始了。

早点名结束,队长布置一天的工作任务后,同事们各司其职,熟练的对机械车辆进行保养检查,快速发动,卡车班组一字成行驶往取土场,机械班组有序地上了作业面。工地上,几十辆车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和压路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令我振奋起来,激起我对这份工作的热望。每天,同事们坚守岗位,顶风冒雨,战高温、斗酷暑,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我对这群肤色黝黑的男人们慢慢地敬佩起来。

入队第16天,我主动跟队长提出想当汽车司机。队长安排我上了压路机,由一位性格温和、技术过硬的师父带我。师父耐心给我讲述每天上下车前要对压路机的油路、电路、水箱以及液压系统进行检查和保养,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启动,教给我作业断面碾压技术以及碾压程序等等。在师父的严格带领和耐心指导下,我很快就能够独立作业了,每天身穿工装英姿飒爽地在路基上忘我工作,城市的繁华和初来乍到的浮躁早已抛向九霄云外。

一天,我像往常一样,顶着烈日,专心致志地驾驶着压路机碾压作业断面,突然项目书记从远处走来朝我挥手,我赶忙下车问好。书记说:“小邵你辛苦了,脸也晒黑了,有什么愿望和想法吗?”我用袖口擦拭着脸上的汗珠,脱口而出了一句:“假如有一天我可以成为一名记者,我就把我身边所有的工友辛勤耕耘、无怨无悔的付出报道出去,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这荒郊野外,忍受着常人没有的痛苦,生活单调而寂寞,工作重复而枯燥,不分白昼黑夜辛苦工作,回到简陋的住处也体会不到家人的温馨。”这是我的真实愿望和想法,但只是随口一说而已,我自知读书少,学历低,可能这辈子都不能实现,能把现在的工作干好就很知足了。书记认真听我说完后点头离去。

半年后,我有幸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新闻报道培训班,学员和老师们没有因为我的文凭和岗位而瞧不起我,反而把我的事情当成新闻线索写了一篇《工地女孩》发表在《中国铁道建筑报》上。那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学到了怎样写好消息、通讯等新闻写作知识,同时也认识了很多知识渊博的同事们。

转场苏州湖滨路项目后,由于前期机械未到位,清表工作必须由人工完成。不甘落后的我也持起镰刀徒步3公里走进了麦田。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拿镰刀,手上很快就磨出好几个血泡。坐在土梁上,张着双手,眼泪和汗水混合着流进嘴巴里,我内心强烈的想要退缩、想要回家。队长和同事见此状况让我回队部休息,并且说从明天开始你就呆在队部办公室,别像个假小子一样逞能在工地上穿梭了。原本想着找借口回家的我,却因这一幕关爱深受感动,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没关系没关系,我要跟大家同甘共苦。我们一鼓作气提前完成了清表工作。

我与铁建的缘分在一个接一个的项目中日益加深。在苏州绕城项目,我一个人开着洒水车通宵达旦地工作。在沪宁扩建项目,我发表了处女作《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记桥涵队长高××》。2007年,从天而降的婚变给我沉重打击,孤身在外的我从此少言寡语、精神萎靡,抑郁不堪之时休了病假。此时,同事们纷纷发来短信,打来电话:“在工地上我们想看到一个做事干练,活泼开朗爱说爱笑的大活宝”,他们说:“无论生活怎样对待你,我们都希望你坚强勇敢,我们在工地等你回来”。这些短信和电话,如湿润的细雨,如冬日的暖阳,让我倍受感动。我最终振作起来,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

这些年,我干过很多项目,走遍千山万水。小孩出生50天我便回到工地,在她嗷嗷待哺的时候,在她需要辅导功课的时候,在她感冒发烧的时候,我大多在工地、在工作。父母远在陕西一个小县城,每逢佳节的时候,当他们生病需要照顾的时候,我依然在工地、在工作。因为想家,想念孩子和父母,多少个夜晚泪水浸透了枕头。但一路艰辛走来,却从未退缩过。我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身边的同事,我干过各种岗位,总能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我在这里成长,经历苦难也感受着幸福和温暖,我感恩生活对于自己的历练,感恩铁建给予我的人生百味。看着自己参建的高速公路像一条条巨龙,攀山越岭驰骋而去,我的内心充满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