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千里戈壁红柳红“沙漠绿舟”显雄风——恒诺临河分段临策综合车间“沙漠绿舟”党支部

2016-08-30 09:0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近日,按照关于开展党支部特色工作成果评选的通知要求,推广党支部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激励党支部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增强党内活动的实效性。呼铁局恒诺临河分段临策综合车间“沙漠绿洲”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戈壁沙漠中展现雄风。

这个分段临策综合车间共有职工25名、党员9名,担负着临策线内25个站点、3个行车公寓的生活引用水,并为沿线供应各种蔬菜、粮油等物资,为临策铁路上千名职工的生活提供后勤保障。

这个分段临策综合车间始终牢记为运输生产一线服务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以保证供水、安全叫班、饭菜质量为重点,强化精细管理,严格标准化作业,积极为临策铁路沿线提供后勤保障,用他们火红的激情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在千里铁道线上挥洒着别样的后勤风采。临策铁路横穿河套平原、乌兰布和与巴丹吉林沙漠,沿线80%是沙漠戈壁的边缘地带,海拔在900米-1160米,其中400公里时无人区,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全线90%的地段远离公路,交通极为不便,后勤供给十分困难,目前沿途职工生活主要依赖于这趟生活供应车。临策铁路开通运营后,承担临策线职工生活后勤保障任务的恒诺临河分段,为了确保做好这项工作,干部职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分段领导多次深入到临策线调研,详细掌握第一手资料。他们制定生活供应计划,合理安排人员、设备和资金。并及时制定了《生活供应车安全制度及工作标准》,对有关人员进行了上岗前培训和安全、业务考试。公司还强化管理,每趟车都有一名包保干部随车同行,确保万无一失。

由于生活供应车没有空调设备,在炎热的夏季从河套地区采购、装车、运输副食品,难度的确不校如何保证能让临策铁路一线职工及时吃上“新、鲜、活”副食品?恒诺临河分段临策综合车间的职工着实动了不少脑筋。为了防止肉类食品腐化变质,他们把一个个冻硬的矿泉水瓶子放在鲜肉四周,活鱼则选用无毒塑料袋装水盛放。在运输途中他们更是尽心竭力,主动与有关单位沟通联系,确保生活供应车安全到达目的地。9月20日,恒诺临河分段临策车间生活供应车象以往一样,备好一切生活物资从临河站出发,去往临策线沿途各站点送供给,当晚8时火车运行到苏宏图车站,却接到通知前方道路也封锁,不能前行。原来因连续几天的大雨,在苏宏图至阿达日嘎两站之间,被洪水冲毁了近30米的路基,据说这种现象百年不遇,防洪抢险人员正在紧张的抢修,供应车被滞留在苏宏图火车站。第二天,前来救援抢险的人员有路局工务处、机务处、乌海车务段、临策公司等紧急赶到了苏宏图,展开抢险指挥救援。恒诺临河分段管辖的苏宏图公寓食堂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行动起来,为抢险人员和被滞留在客车上的通勤职工支炉做饭,苏宏图公寓食堂平时用餐只有30多人,此时比平时供应量增加了2陪,一时忙不过来,生活供应车上的人员主动来到公寓食堂帮着做饭送水,接待抢险人员,公寓住宿房间有限,他们晚上就睡在供应车上。第三天,正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苏宏图公寓负责人马明泉看到防洪抢险人员奋战在第一线上,不能和家人团圆,一心要给他们过好这个节,他组织职工把公寓储存的餐料、食品、蔬菜都摆出来,进行筛癣配料、烹炒,准备了十几种凉菜热炒,因餐厅小,就餐的桌凳不够用,他们就分拨分批为前来就餐的人开饭,大家吃着美味菜肴,感受着温馨的氛围,机车乘务员杨竹光高兴的说:“没想到今年的中秋节有这么多人在一起过,饭菜品种还这么多,太好了”。乘车去接班的额济纳车站副站长张强说:“饭菜真不赖,比在家里过节都丰盛,恒诺后勤保障能力就是过硬”。 23日下午3时,路基修复,铁路开通,火车开出了苏宏图车站。

这个分段为了更好地做好临策线后勤保障供水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攻坚克难,拓展思路,对生活供应水罐车进行改进创新。

这个分段临策车间有供水水罐车2辆,原供水方式为水罐车两端底部改造接管加阀门,放水时接消防带直接放入各沿线小站水窖中,需要多少放多少。随着冬季的来临,考虑到天寒地冻,水罐车因寒冷放水阀门、管路容易冻结,无法打开影响正常供水。临策车间组织人员与公司技术部、生活公寓部把这个项目立为技术攻关课题,动脑筋,想办法,经过反复试验和借鉴乌吉线水罐车放水经验,最终找到最安全最便捷的方法,对放水阀门及管路进行保温措施,在水罐车上安装水泵,由潜水泵从罐体中部抽水,从罐车上部的人孔卸水的具体方案。为防止虹吸现象,在潜水泵出水管距水面10cm附近打10mm小孔放气,保证了罐内水回流,不会造成浪费。同时,沿线各站平均放水时间由原来的40分钟缩短为20分,每年节约维修保养费用2400元。目前使用效果良好,达到了节约用水,提高效率,消除安全隐患的目的。

临策铁路全长768.45公里,沿途80%是沙漠戈壁,自然条件十分恶劣,全线90%大部分地段远离公路,交通极为不便,临策车间两项重点工作就是生活供应车配送供给和站区公寓、食堂后勤接待服务工作。临策生活供应车由3节水罐车、2节棚车、1节宿营车组成,与临策线职工通勤车和部分货物车混编入57021/2次列车。2010年开通以来,沿途20个车站、5个治沙点的生产生活用水、饮用水及粮油蔬菜、禽蛋肉类等副食品及一些生活物资都是由生活供应车负责配送,可以说是临策线一千多名职工的生命补给车,也被沿线职工称之为“生命号”列车。戈壁沙漠,风沙肆虐,随着治沙人员不断增多,饮用水需求量逐渐增大,分段专门供水的纯净水厂职工,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加大生产运营,生活供应车每趟饮用水由原来的450桶纯净水增加至600桶、700桶、800桶,期间还增派汽车运送。生产生活用水两节水罐车蓄水量已远远不能满足临策线职工使用,分段领导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调配,并与有关单位协调沟通,又增设了一节水罐车,尽最大努力满足临策线用水之需。为了更便捷的为每个站点水窖放水蓄水,他们还对水罐车供水装置进行革新改造,采用潜水泵动力卸水的方法,使沿线各站平均放水时间缩短了一倍,即解决了以往冬季泄水阀冻结造成卸水困难的难题,又节约了维修保养费用,此项革新荣获恒诺房建生活段技术革新三等奖。

2011年5月4日,策克站开通,随即增设1个行车公寓。各食堂保证每日主食6种,副食14种,夏季免费供应绿豆汤,服务组对房间卧具做到一客一换,24小时供应开水、洗浴热水,确保乘务员满意率达到100%。自开通以来,进驻在临策线后勤服务的党员干部职工克服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人员不足等困难,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经常一两个月回不了家,共产党员黄凤林在策克坚守了一个月。为临策线铁路运输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赢得了沿线职工广泛赞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