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经济”“助跑”新城镇化

2016-08-25 10:28: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近日,国务院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明确了增加铁路有效供给、提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的五大举措,提出打造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高速铁路的建设,是我国优化运输结构、顺应时代形势的必然选择,对完善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交通运输提质增效升级、引领和支撑国土开发和城镇建设具有重要意义。(8月18日《经济日报》)

在国家推出“稳增长、促改革和惠民生”政策的号召下,铁路加大高铁建设力度,铁路“八横八纵”高铁骨架的规划已形成,日趋拉动了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为逐步实现城乡一体、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城镇化打下基础!

首先,高铁效应实现了城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高铁线路从中心城市向中、小城市甚至小城镇延升。以大西高铁为例,以其“县县设站”成为我国高铁规划乃至建设的一大特色。按常理,高铁疾风的速度,应该容易忽略掉小城镇,但是高铁在规划之初,就把这些不起眼的小地方囊括在自己的运行图中,虽然这些站点的客流量无法与大、中城市相比,高铁却选择为小城镇稍作停留,实现了城镇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其次,高铁所产生的“同城效应”缩短城市之间时空距离。因为有了高铁,形成了本盛本区各城市之间n小时生活圈、工作圈,民众在就学、择业和周末短途旅游方面不会因为异地而犯难,用高铁的速度为人们赢得工作、学习和休闲的时间。有人说,高铁代表着现今人们生活的态度——快捷而有效果,同时还能充分享受生活带来的惬意。高铁更以其舒适、快捷带来的现代感,让生活、工作在相邻省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得以相互融合,推动了邻近城市的城镇化、工业化进程。高铁的出现,让边疆、高原和盆地等地区离内陆都不再遥远,借助高铁的优势,还让人们在出行选择上变得随性和自由。

再次,高铁经济繁荣了当地的旅游业,从铁路在周末两天和黄金周根据热点旅游方向增开旅游动车和旅游高铁的情况来看,庞大的客流量不但带来了旅游相关产业需求与消费的增长,而且还为推动区域旅游产业的升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除此之外,引领潮流的高铁所带来的商机,是众商家梦寐以求想抢占的“蛋糕”。疾驰的高铁除了为快节奏生活的人们提供便利之外,还为缺少发展机遇的城镇带来经济腾飞的好时机。随着高铁的日益发展,高铁车站的陆续建成,周边集餐饮、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商业区瞬间拔地而起并且繁华了起来,打造出了以高铁站为中心的“高铁新城”,形成了具有高铁特色的商业板块,是商家们想抢滩的目标。高铁站虽然只是一个交通站点,但它能带来大量的人群密集。俗话说,要想挣钱就必须有客源。而高铁站不但有充足的客源,还能保证新客源的不断加入。因此,实现了高铁建设和城镇发展的同步进行,从而促进以高铁经济为主打的特色经济产业初具规模。

最后,小城镇往往具有人口少、宜居、宜旅游的特点,可由于目前还有一些小城镇因为地处偏远,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小,所以城镇发展缓慢,多数还是以慢行的普速列车为主要交通工具,难以实现城乡之间半小时、1小时左右交通圈、生活圈和经济圈。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预计到了2020年,以高铁为骨架的快速客运网,运营里程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80%的50万以上人口城市。于是,有来小城镇旅游、定居和创业意愿的人将会越来越多,实现了城乡人口分布平衡、资源优势互补和利益的整合,促进了城镇经济的发展,使城乡共同富裕的目标得以达成。

总之,高铁由点向线、由线向网的逐步延伸,催生出了以高铁为主体的特色经济产业,它发挥出的巨大效果是可以预见的。由高铁织就的快捷运输网络,既提升了铁路的运能,又助推了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平衡发展,还为真正实现新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李晓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