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暑运收官:行百里者半九十

2016-08-23 10:3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暑运返程高峰期,南昌铁路局将在南昌、福州、厦门、九江、赣州、泰宁、南丰等城市间,及管内去往上海、广州、深圳等热门方向,共加开旅客列车420列,其中动车282列。8月27日,该局计划加开旅客列车45列,创暑运历史新高。(8月22日台海网)

随着暑假渐近尾声,各大中专院校临近开学,一年一度的暑运又到了返程高峰。今年暑运铁路历经重重考验,战酷暑、抗洪水,却仍考出了“截止8月15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达40285万人次,日均发送876万人次,同比增长8.7%。”的佳绩。暑运“大考”高分在望,但能否圆满收官,仍离不开铁路部门“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决心和担当。

回望成绩,坚定前行信念。在网友们调侃为:“一下雨就看海,一出太阳就烧烤”的暑期里,铁路工作饱受天气“刁难”。在雨中,湖南、湖北、南宁等多地多次因持续暴雨造成晚点,铁路部门用加班加点的工作疏通前路,及时做好解释及退改签等,以“雨中情”赢得了旅客的理解。在烈日下,来回巡视线路的巡道工、上水作业的上水员、检查“烫手”机械设备的列检员等,多少平凡岗位的默默付出,才铺就了我们的舒适行程。   

总结经验,提升服务理念。上4亿人的“用脚投票”是旅客对铁路出行的认可,8.7%的增长是铁路助力暑运的战绩。成绩的取得,与优化出行线路,合理安排运力不无关系。一方面,高铁“主力军”作用功不可没。铁路部门发挥高铁优势和作用,加大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开行密度,增开“朝夕”高铁列车等,用快速便利的出行提升了暑期出行幸福值。如,截止8月15日,动车组旅客发送量突破2亿大关,占总量的51.1%。另一方面,重点增车缓解了高峰难题。针对学生流和旅游流相互叠加为主的暑运客流特点,铁路部门重点突出做好了应对。

不懈努力,应对返程高峰。成绩历历在目,但前行的难题仍不容忽视。如,自8月20日起,南昌铁路局将迎来暑运返程客流高峰,赣闽两省内将出现集中返程的学生、旅游、探亲等客流,这就离不开铁路部门积极挖掘运输潜能,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能保障。南昌铁路局增车备战旅客返程也是全国铁路的一个缩影。要打好“收官战”,各铁路局仍需科学研判客流,合理调节运力,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克服疲劳和懈怠,才能取得“百里”征途的胜利。

当然,出行不是铁路单方面的事,身为旅客的我们也应了解铁路有关常识,以备出行不乱。如,学生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窗口、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新入学的高校学生可凭录取通知书购买去往学校所在城市的学生票,新生购取学生票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需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应尽量提前去往附近代售点或火车站换取车票,以免集中取票时间较长影响行程;等等。多一份了解,多留点时间,出行会就会更轻松愉悦。

希望铁路部门能继续此前的成绩,本着扎扎实实的态度,以民需为导向,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态度,不懈拼搏,全力夺取整个暑运的收官胜利。 (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