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铁十七局集团厦门地铁项目实现福建省施工行业BIM+3D打印技术零的突破

2016-08-12 11:0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杨子 张禾苗

(张杨子 张禾苗 报道)近日,从中铁十七局集团六公司厦门地铁2号线2标一工区传来好消息,由该项目引进的BIM+3D打印已经正式投入使用,这意味着中铁十七局集团成为福建省首家将BIM+3D打印技术运用到施工生产中的建筑单位。

厦门地铁2号线2标一工区湖滨中路站施工地点位于厦门市繁华地段,紧邻厦门市政府,周边有多家重要地面结构物,因而施工交通疏散、转换以及地质结构都比较复杂,如何有序做好施工工序的安排,确保施工过程减少失误甚至零失误是摆在施工单位面前的一项重要难题。该项目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调集企业人才库精英,并邀请了相关方面的专家对这一课题反复研讨、论证,最终确定使用BIM技术解决这一难题。

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它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和项目相关的各种信息,在施工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能够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快速应对,为项目管理提供了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在确定使用该项技术后,厦门地铁2号线2标一工区第一时间与中铁十七局集团勘察设计院BIM技术中心联系,开展BIM技术应用讲座,让技术人员深入学习相关知识。为巩固学习成果,该项目还积极组织技术员们参加了由厦门市住建局、厦门特房集团组织的厦门BIM技术应用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为地方的BIM政策制订提供了参考。此后,与国家快速制造中心厦门研发中心合作,最终成功实现了BIM+3D打印技术在该项目的应用。

据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职工中已经形成了学习BIM+3D打印技术的风气,此将推动着该项目管理朝着信息化、现代化方向迅速迈进,下一步该项目将在有条不紊推进该项技术落实在施工生产实际的基础上,向其他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和推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