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钢轨无言映忠诚

2016-08-04 11:1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话,听到兖四工区内的205号道岔出现重伤,他不顾医生极力劝阻,猛地起身就往外冲,开车直奔现常刚处置完这个病害,他的手机又响了:新兖线下行线站编80号道岔右肩尖轨基本轨出现重伤。16时10分,李清甫又出现在第二处病害现常

他从工长周建手中夺过10公斤重的撬棍,大声说道: “伙计们,跟我上1他双手紧握撬棍一端,然后用撬棍插入轨底,半蹲着身体,在其他工友的配合下,猛地一使劲,16.492米长的新基本轨从轨枕外面拨入到轨槽中。见未完全复位,他又把撬棍尖插入螺栓孔,与其他工友一起将近1吨重的基本轨移动到位。

17时,新基本轨刚刚更换就位,李清甫突然感到一阵胸口绞痛。当120救护车赶到时,已是回天无力。

敢于担当 不畏艰难

屡屡临危受命

在李清甫工作过的办公室, “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廉洁勤奋、顾全大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公开承诺座牌还静静地摆在那里。

斯人已逝,但这个座牌,见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见证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铮铮誓言。

2000年11月,年仅31岁的李清甫凭借出色工作,由工长岗位走上了滕州领工区领工员岗位。他到来后,领工区设备质量稳步提升,各项管理井井有条,使他所在的车间成为了段上最放心的车间。

由此,李清甫成为段领导的 “排难尖兵”,哪个车间一遇到难题,组织首先想到他。每次组织与他谈话交付任务,李清甫都欣然接受,服从安排。他总是说: “请领导放心,坚决完成任务1他先后担任过泗水、兖州、吴村等地的车间主任,4次勇挑重担不辱使命,这些事迹身边的职工都忘不了。

2012年下半年,兖州北线路车间一度频发故障、偶发事故,职工思想较不稳定。段领导又想到了李清甫,但考虑到他心脏放置了支架,反复问他能否扛得祝李清甫扯着标志性的大嗓门说: “领导请放心,就我这身体,没问题1

到任后,李清甫与车间126名职工逐人谈心,解开职工心结。他每天平均徒步十几公里对设备全面排查,短短时间内,辖区319组道岔、68.92公里正线、152条站专线的情况,他都已经了然于胸。

9个月过去后,兖州北站场设备全面改观,车间局面稳定了。2013年至2015年,兖州北线路车间连续3年实现安全年。

这期间,李清甫主动把安全主体责任由工区上升到车间层面,组织成立检查工区,辅以严格管理和科学组织,探索实施集检查工区设备检查、线路工区病害处理整修、维修工区全面整治于一体的线路车间管理体制。此举开了济南局大型编组站 “检养修”分开管理模式的先河,在全路也不多见。

李清甫组建维修工队,大力提倡抬道修、精细修,改变过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落后模式,打破过去那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不好一个样的分配模式,推行日评分制,通过工作轻重和质量好坏拉开差距,与职工收入挂钩。

针对过去车间重任务布置、轻过程指导,日常生产计划、实施、验收等工长一肩挑、压力大的实际,李清甫将安全生产管理前移,由车间负责编制计划、组织实施、回检验收,工区只负责执行,只此一举畅通了管理渠道,理顺了管理关系。

严中有爱 铁汉柔情

树起一座丰碑

李清甫去世前一周,他的大学毕业生徒弟李双江向车间党总支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

“我一直想着好好干,向师傅看齐,争取让他做我的入党介绍人……”李双江哽咽道, “师傅是我参加工作后的启蒙老师,他用生命为我上了一堂最生动的党课。”

2014年,李双江刚来不久,第一次参加业务考试就考砸了。 “做我的徒弟,就得扎扎实实俯下身子,没事就跟我多跑现常”李清甫老是板着脸,李双江开始有些怕他。可不久后的一个晚上,李清甫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摸着李双江的头说: “想家了吗?”这一瞬间,李双江感动不已,不禁想起了远在唐山的双亲。在一起共事不到两年,李清甫在李双江心中,亦师亦友亦亲人。

“我最近在段上技术业务竞赛中得了第一,并担任了检查工区工长。”李双江话语间透露出对李清甫的感激和缅怀之情。近3年来,兖州北线路车间有9名青年职工相继走上了管理岗位。

“有一次月末验收时,工区没有完成任务,排在全车间倒数第一并被考核,职工意见大,牢骚满腹。我跟清甫是好兄弟,去车间求他网开一面,没想到他一口回绝。”在工长郭振东的回忆中,李清甫对工作一丝不苟、铁面无私。然而,他也记得,当自己遭遇车祸时,李清甫第一时间去医院探望他,还帮他处理了大大小小各种事务。

在李清甫的儿子、今年21岁的李明德记忆里,他从小学直到大学毕业,爸爸就参加过一次家长会。 “他就知道工作,他心里只有工作。”李明德觉得,自己年少时, “爸爸”这个词只是个概念。 “去年暑假前,爸爸休班到济南接我回家,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他来接我。那天,爸爸没有太多话,一见面就从我手里拿过背包,拖着箱子往车站赶。”李明德沉浸在回忆中。

“清甫在家就是两件事,要么说累得不想动,要么就是睡不够觉。家里动静再大,他也没反应。可手机一响,只要单位有事,他起身就走。”知夫莫如妻,赵文华深深地理解在工作上处处要强的丈夫。 “他这人外粗内细。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我自己都忘了,可清甫买了一束玫瑰托朋友送到我单位,又打电话告诉我家中鞋柜里有枚钻戒。嫁给他,我不后悔。”

痛失父亲的李明德变得懂事了很多,在大学里成为了要求入党积极分子: “爸爸让我懂得了男人的担当,懂得了怎样去践行入党誓言,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李清甫,一个用生命筑牢铺路石的硬汉,用生命诠释着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党性本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