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理论武装 重在实践

2016-08-04 11: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宏观经济形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战略与交通运输发展格局”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等高端讲座,以学增智跟上时代节拍,探寻规律提高决策水平。

思路的清晰带动行动的自觉。围绕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6省8市的10家物流企业、13家物流园区调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以建设中鼎物流园为突破,全面推进传统运输向 “互联网+流通”的现代物流转型的工作思路,得到了总公司党组和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在学习和探索中把握规律、寻找商机,在思考和讨论中聚合优势、迭代更新。围绕总公司党组 “六个方面创新”的工作部署,太原局紧盯市场新趋势,激发资产经营开发活力,在客运延伸服务、物流商贸、工业制造等项目开发方面出台了近百项新举措。为鼓励青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太原局拨出专款孵化75个青年 “创客”项目。山西太铁联合物流有限公司领导坚持在学习中开阔视野、把握趋势,商品车接卸、公路配送、货运快线等一系列物流新产品在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在路局班子带着基层领导干部共同学习提升的同时,各基层党委中心组以上率下,带动管理干部共同提高工作能力。湖东车辆段把中心组学习搬到车间,围绕 “克服安全意识疲劳”“推动现场管理创新”等主题,带着车间管理干部共同学习、集中调研、专题研讨;侯马北供电段把中层干部、业务骨干请到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讲台上,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和中层干部讲授“优化高铁维修流程”等新课题,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有效提高了领导班子的驾驭能力和车间管理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以学兴业推进创新创效

“截至6月19日,全局运输收入同比减少17.6%……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绝非一个活动和口号,而是太原局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6月20日,太原局召开两级党委中心组联组扩大学习会,在讲形势、交家底的同时,再一次发出了全员创新创效创业的动员令。

以 “振奋、担当、创新”三种精神为标尺,太原局坚持把中心组学习的落脚点放在着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难题上。路局党委中心组围绕创新发展主线,以 “六新太铁”的明确目标激励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两级领导班子围绕深化安全风险管理、提升客货产品供给质量、加快现代物流建设等重点课题,有针对性地学习,专题调研,集中攻关,用理论学习指导工作实践,推动落实。

既聚焦于具体项目的破解,又着眼于制度环境的优化。针对学习研讨中提出的 “创新发展要宽容失败,为创新者撑腰”的课题,该局在绩效考核中逐步建立完善 “容错”机制,为在运输保量增收、生产经营创效、资产经营开发等方面的探索性失误 “买单”,着力解决制约创新转型的机制性问题,从源头上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效的动力和活力,全局创效节支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上半年,该局开发晋南货运快线、晋北货运快线等货运新产品14个,大同直达太原 “云冈号”城际旅游列车等客运新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市场热捧。在节支方面,机务系统在机车修程修制、机车及配件自主修等方面打出节支创效组合拳,上半年实现节支上亿元。物资系统以优化物资采购流程和精准市场分析在采购招标中占据主动,大大节约了采购费用。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生动的实践检验理论、丰富理论、发展理论,进而指导新的实践。以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为指导,太原局始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聚集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动力和信心,努力在学习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将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丰硕成果,转化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 “源头活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