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铁盈利地图 为中国铁路发展按下 “快进键”

2016-08-03 16:0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近日,一则高铁盈利地图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曾因为成本高企导致亏损争议的中国高铁已经进入了盈利周期。去年京沪、沪宁、宁杭、广深港、沪杭、京津6条高铁账面利润为正,除了京津高铁外,其余线路都在运行5年之内实现扭亏,去年净利润65.8亿元的京沪高铁更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中国青年网8月2日)

随着国内高铁亏损的魔咒被京沪高铁率先打破,去年京沪、沪宁、宁杭、广深港、沪杭、京津6条高铁账面利润为正。就拿京沪高铁来说,开通于2011年的京沪高铁,连续亏损三年后陷入被称“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处境。造成这样是因为不同于业内人士,人们只关心眼前利益,而看不见高铁市场长期的活力。“铁路客运难盈利是通病,高铁更加如此,作为铁路新型运输产品,它有一个客流的培养过程,前期不可能满载运营”,铁路业内人士一致这样认为。面对来自国内外的质疑,中国高铁必须用成绩说话。

可喜的是,京沪高铁到2015年盈利65.8亿,5年发送旅客4.5亿人次。这些数字后面,反映的是旅客对高铁的认可。“方便快捷,舒适可靠”不仅是铁路的宣传,也是旅客的真实评价。高铁正逐渐成为国人日常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现在大家常把高铁和地铁相比较,都是一刻钟一趟,刷卡进站,而且关键没有拥挤,没有漫长的队伍,高效的出行十分符合当代人的需求。

截至2015年底,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已经突破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而今年7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到2025年,国内铁路网规模将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将由现在的“四纵四横”全面升级为“八纵八横”。

大量数据表明,高铁沿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我们完全有理由乐观地预见,高速铁路在支撑区域协调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构建高效综合运输体系、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促进城镇一体化进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发展中国铁路势在必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高铁将把中国大部分连接起来,那时的中国将变成“中国村”。在中国高铁服务质量逐步完善情况下,其盈利是必然的,在今后的路上,还需要大家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铁路建设、安全运营及盈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