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走好发展的“平衡木”

2016-07-29 07:3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工务系统的部分单位却出现了超员。

经调研论证,西安局创新劳动力供应思维,突破供给区域、系统、岗位局限,拓宽供应的视野与渠道,探索出跨单位流动调剂、盘活结构性冗员的人力资源管理新路子,努力走好持续发展的 “平衡木”。

结构性冗员亟须破解

7月4日,西安供电段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虽然去年底我们接管了宁西二线、黄韩侯铁路两条新线的供电设备,但目前仍超员198人,这198人仅有40%的工资,全段每个月的工资缺口达80多万元。摆脱经营困境、解决超员职工的出口问题迫在眉睫。”

这名负责人的压力来自于改革和经营环境的新变化。去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对铁路局实行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并于今年2月做了补充完善,进一步强化新机制的激励性和约束力。正是这项新机制,倒逼着铁路局和运输生产站段千方百计增收节支。

今年,西安局增运创收难度极大,大宗货物运量、管内通过量受市场需求萎缩影响出现下降。西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公司的新机制要求,重新修订工效挂钩考核办法,继续推行按劳动定员结算工资总额基数的新分配政策,规定今年对超员单位超员部分的工资只结算40%,从明年起超员部分将不再结算工资。

新机制、新政策、新形势,使站段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依据西安局发布的最新生产定员标准,各单位仔细核查各车间、班组、岗位定员,严格以标定岗、按岗配人,降低用工成本。

通过精细化排查,西安供电段属超员单位,超员主要集中在变电所和配电所,为结构性冗员:一方面因客观条件所限,供电和接触网作业具有高空、高电压、高风险的特点,不适宜女性作业;另一方面受人员构成影响,全段5年内将退休的、高空作业受限的接触网工和电力工达到178人,加上399名女职工,出现了大站区超员与一线高空作业人员缺员并存的情况。

西安局劳动和卫生处在部分站段调研时发现,类似西安供电段结构性冗员的情况在其他超员单位也存在,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突出表现在劳动力年龄老化带来的生产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和生产一线技能型人才的供给不足。

在全局富余人员显性化后,西安局召开劳动组织改革专题研讨会议,结合新线、新图、新项目用工需求,研究分析车、机、工、电、辆等各系统的改革项目,制订 《2016年生产资源整合劳动组织改革方案》,其中,优化配置新开客车乘务人员为一项主要内容,旨在破解部分站段存在的结构性冗员难题。

跨单位流动创新实践

4月底,33岁技师尹一楠休完产假,回宝鸡供电段武功供电车间罗鼓村变电所上班。休假前,她是一名变电值班工,因离开岗位时间超过3个月,按规定将再实习3个月才能返岗。这时,一个新选择摆在了她的面前。

在生产定员核查中,武功供电车间超员36人,段上将抽出10名年富力强的职工支援西安客运段,担任增开客车的乘务工作。尹一楠和另外9名职工被选中。

5月3日,在宝鸡供电段一间教室里,尹一楠和工友们接受了客运专业培训。尹一楠通过严格考核后,当起了列车乘务员。她告诉记者: “我值乘的是宝鸡开往连云港东的1148/1149次列车,终到当天,再套跑宝鸡到榆林的K8168次列车,到7月4日,共走了8次车。因为每次都把旅客安全送到站,我不仅全额挣回了工资,而且每个月还能拿到一笔奖金,特别开心。”

在 “5·15”调图和暑运中,汉中、延安工务段和西安、宝鸡、绥德供电段5个超员单位共抽调了180名职工。尹一楠就是其中一员。

西安局详细测算了新开行旅客列车的工作量,组织相关处室研究论证,确定了 “严控用工总量、疏通冗员出口、确保队伍稳定”的总体思路,凝聚多方面力量,立足全局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为超员单位化解结构性冗员难题铺路。

据西安局劳动和卫生处负责人介绍,此项措施以劳动力跨界流动供应为核心,在增加客车运能、不增加全局用工总量的前提下,实现了四个创新:

——创新供给,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以有利于生产组织、有利于冗员输出、有利于职工创收为原则,打破了系统、地区、工种和用工方式之间的界限。

——创新分配,坚持效益最大化,根据工效挂钩办法相关规定,按照抽调人员数量100%给超员单位拨付月度结算工资。

——创新管理, “一盘棋”统筹考虑,降低管理成本,减少对运输生产的干扰,抽调职工的原隶属关系及工资关系保持不变,相关待遇由原单位依据西安客运段提供的考勤和考评资料,按月考核发放。

——创新方法,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组织客运专业老师进行岗前安全、理论、实作培训,考核合格方能上岗值乘,确保服务标准不降低,向社会展示铁路职工的整体良好形象。

一体化运行 “三方共赢”

西安局跨单位流动调剂、盘活结构性冗员的举措,从局情和基层站段实际出发,兼顾各方利益,引导各单位通过挖潜提效等措施,努力创造更多的利润;激励职工爱惜岗位,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实现了铁路局、站段、职工“三方共赢”。

7月1日至4日,西安供电段的干部连续4天来到西安站,把防暑降温用品送到值乘职工手中。在西安供电段值乘微信群里,被抽调的职工陈兰萍在退乘后发微信说:“段上派人给我们送来了防暑药品,让大家干劲儿十足。7月3日4时56分,K1685次列车正点到达西安站,旅客人人安全。我们休息到9时30分,再次整备,套跑值乘由西安开往宝鸡的旅客列车。”

5月以来,面对新岗位的挑战,被抽调的职工们顾全大局,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确保了新增旅客列车的顺利开行。一些职工被评为当月先进,拿到了相应的奖励,工资收入比原来增加了许多。

“暑运一开始,铁路局又增开了旅客列车,需要列车乘务员。武功供电车间的职工们踊跃报名,主动要求抽调。”宝鸡供电段劳人科科长李延军说。他还算了一笔账,5月以前段里每月的工资缺口达67万元,到了7月份因先后有46人被抽调参加客运值乘工作,局里每月多拨付13万元,大大缓解了段里的工资压力。目前,西安局各超员单位积极行动,向超员车间、班组职工宣讲解读铁路局政策规定,引导更多的职工主动挖潜创效。

在人力资源配置中,西安局树立了新思维,将理性思考和实践探索结合起来,创新劳动力供给途径。他们构建让超员单位富余人员显性化的标尺,建立了涵盖9个系统的运输业岗位标准、高速铁路岗位标准、劳动定额标准和生产定员标准的劳动标准体系,共包含35个大类、2.35万项数据。其中,岗位标准主要解决使用什么样的劳动力的问题,劳动定额标准主要研究干活消耗多少工时。他们据此制定的生产定员标准则解答使用多少劳动力、劳动力干多少活。三者相辅相成,形成了劳动力供应的源头依据。

同时,西安局把人的节省作为最大的节省,切实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组织各单位自主挖潜,内部调剂、流动配置冗员,既保证了增开旅客列车用工需求,促进了增运增收,又为缓解新线运营、路网扩充带来的人员供需矛盾找到了一种新方法。

此外,西安局针对当前超员运输生产站段的劳动力供需结构失衡的实际,大力增加劳动力的有效供给,导向生产一线紧缺的接触网工、电力工等技能型工种,优化支撑铁路发展转型再平衡的劳动力结构,为明年全面实行 “按定员核定工资、增人不增工资基数、减人不减工资基数”的分配政策创造了条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