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高铁动车组发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

2016-07-22 07:3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ERA

(记者李锡秉 刘毅华)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截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已突破50亿人次,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30%以上。安全正点、快捷舒适、绿色环保的高速铁路越来越受到百姓青睐,正在改变着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助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建成了日益完善的中国高速铁路网。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中国铁路事业迅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我国高速铁路 “四纵四横”主骨架基本形成,高速铁路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超过4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中国50万以上人口城市,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向周边区域辐射的5小时旅行圈已经形成。高速铁路的开通极大地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2014年底开通的贵阳至广州高铁,使两地间的旅行时间由开通前的21小时压缩至4小时。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相邻城市间“同城效应”凸显,已形成1至3小时高铁生活圈。

建立了安全高效的高速铁路运营管理体系。目前全路每天开行高速动车组4200多列,运送旅客400多万人次。日常运营的高铁动车组列车有8辆和16辆两种固定编组,在客流高峰期,将2列8辆编组的动车组重联运行,满足大运量的旅客运输需求。采用公交化、高密度的列车开行方式,旅客基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中国高速铁路先进的调度指挥系统,实现了200至250公里和30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列车的跨线运行。近年来,随着高铁列车运行图的不断优化,高铁列车的运营时间从6时至24时,使旅客出行更加便利。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间开行的夜间高铁动卧列车,夜行2000多公里,实现了夕发朝至。按照 “零距离换乘”理念,打造现代化客运枢纽和旅客中转换乘中心,高铁车站与城市公交系统甚至机场融为一体。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新一代铁路客票系统的研发使用,让百姓买票彻夜排队、乘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中国铁路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提升高铁服务品质。我国投入运营的动车组已有2395组,居世界首位,安全运行里程超过37.4亿公里。2015年全路高铁旅客发送量完成11.61亿人次,旅客周转量完成4041.0亿人公里,分别占全路总量的45.8%和33.8%,约占世界高铁的60%和65%。在世界上,中国完成高铁工作量最多,高铁的安全运输规模最大。中国高铁形成了基础设施、移动装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融为一体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据国际铁路联盟 (UIC)和欧洲铁路管理局 (ERA)统计资料,中国铁路安全运营水平是世界各国中最高的。

中国高速铁路使旅客旅行时间比普速铁路普遍缩短一半以上,同时保持很高的正点率。2015年全路动车组始发正点率达 98.8%,终到正点率达95.4%。动车组占全路开行旅客列车的63%,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人出行的主要方式。中国高速铁路成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与2007年相比,2015年高铁列车占旅客发送量比重由4.5%增长到45.8%,动车组单日旅客最高发送量达628万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