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神山上的天路--青藏铁路

2016-07-11 10:1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曾曾经说过一段话:“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撞碎了这句鲁莽的断言。201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10年整,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是十个春秋。

昆仑山,又称昆仑虚、中国第一神山、万祖之山、昆仑丘或玉山。亚洲中部大山系,也是中国西部山系的主干。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全长约250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宽130-200公里,西窄东宽,总面积达50多万平方公里。 十年前无数华夏儿女用血肉之躯浇灌着这一片土地,硬生生的将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的“天路”铺通在这高原之上。

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以及促进各民族团结合作,共同的进步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对青海与西藏对产业经济的发展具有根本性的帮助。它优化了西藏的产业结构,实现了国家资源的地区平衡,以及协调利用,使国家对西藏地区矿产也开发有了更合理的计划。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西藏自治区第二年的进藏游客就突破300万人次,结果2007年接待游客更是大出所料地突破了400万人次,比2006年增加了15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8亿元,比2006年增长73.3%、占到全区GDP的14%左右。人流的增加使得2011年西藏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4.9%,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青藏铁路使得区域成本差异逐渐缩孝投资回报率上升,激发了当地民间资本、内地企业以及国外财团的投资热情,2011年全区吸引民间投资84.5亿元,比2010年增长29.2%,极大优化了西藏的投资结构。

青藏铁路的建设,更是改变西藏不合理的能源结构和利用方式,从根本点上保护了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长远需要。青藏铁路开通后,75%的进出藏物资将也由铁路承担,从而改变以往公路运输运距长、运费高、损耗大的缺点。发挥青藏铁路的作用,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物流中心。

所以修建青藏铁路首要的目的就是要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强大的运力支持,同时这一条铁路建设也可以进一步增加内地和西藏紧密的联系和交流,增强民族团结,保卫国土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