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出行多一点理解,莫充当大自然“洪水猛兽”的帮凶

2016-07-05 09:2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于连日以来的南方暴雨,不少地区出现山体滑坡、水漫道床、泥石堵塞等水害,严重影响了铁路运输的秩序,昨天,湖南境内多条铁路线路临时封锁,列车出现了较大面积晚点;另外,受京九、京广、沪昆铁路部分区段水害影响,南昌铁路局今天将继续停运7趟铁路列车。(7月5日 央广网)

连日来,大面积的强降雨席卷了南方大部,虽然扫除了夏日的酷热,但是也使南方的遍地“泽国”,给民众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网友们纷纷调侃“出门看海”,机尝火车站等总不可避免的延误或停运,造成旅客滞留。这时总有一部分不明事理的人,喜欢借题发挥,大呼自己的利益受损,在不可抗的因素面前,扯着自己的利益大做文章。依笔者看,这实属不应该。

纵观世界,在极端恶劣天气面前,人类总是显得“束手无策”,要么是预防,又或是只能疲于应对,无可奈何只能是限速或是停运来保障安全,这并非一家专利,也因此造成了许多旅客的不理解,焦躁的情绪涌上了头,进而做出了一些过激的行为来。并非全是旅客的过错,这也考验着有关部门的善后应急处置能力,是否做好了旅客的解释疏散安抚工作,是否能做到以人为本,把旅客的利益放在前面。

以火车为例,在雨天对于火车的供电造成一定影响,而且下雨还会影响视野,能见度降低,司机确认地面的信号难度增大,并且钢轨的摩擦系数减小,一般火车不得不靠减速来保障安全,即便高铁列车也不能幸免,那么火车晚点似乎也在情理之中。飞机、汽车也是如此,在安全和经济利益面前,前者更重要,所以还请对一点理解,而不是咄咄逼人非得要一个说法才肯罢手,否则岂不是充当了恶劣的天气的帮凶。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要团结一致才能渡过难关。

南方的雨还在下,安全出行使我们每一个的共同心愿,也只有我们每一个配合,才能在洪水围城是趟出一条安全通道。也应该看到,为了旅客的安全出行,工作人员的辛勤忙碌。所以,我们出行要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宽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