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城故事

2016-07-01 15:2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 帆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这是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是一代佳人邓丽君对人间的最美丽的回忆。我也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小城里——晋中大地的榆次。

榆次,古称“魏榆”,位于山西中部的太原盆地,东与寿阳县、和顺县交界,西同清徐县毗邻,南与太谷县接壤,西北与太原市相连。榆次区是晋中市的政治、经济、交通中心,面积1328平方千米。素有“省城门户”之称。春秋时期称“涂水”、“魏榆”,战国时期称“榆次”。千百年来岁月沧桑,历史变革,“榆次”这个名子确保留下来了。

小的时候我家就在榆次猫儿岭上边的小区住,往下走是一个大土坡,土坡上挖出了很多的古墓是战国时期的古墓群,那坡上挖的一个长方坑挨着一个长方坑的,中间留的路很窄很窄,我每次走过都要十分小心,不知是不是我小时候掉到那些坑里过,经常梦到自己走在小路上时掉到坑里了。二十年过去了,那大土坡早就修成了宽阔的大马路,还在上面修了一座立交桥呢,道路两边种植了两排茂密的国槐,顺便说一下国槐是榆次的市树啊,每到槐花的季节阵阵的清香飘落鼻尖,走在林荫树下,闻着淡淡的花香可是一种很美妙的感受埃

小时候我就听过那时候榆次的一个民谣“一个岗楼一个猴,一个警察一个楼”,这就是当时整个城市的真实写照。百货大楼就是最好最高的建筑了,动物园里也就有一只猴子,道路上就一个警察指挥交通和一个红绿灯的岗楼,当然确实是有一点夸张。但二十年后今天的榆次已形成立体公路交通运输网,以榆次为中心,呈辐射状连接山西省内外,108国道、太原—长治、大同—运城高速公路纵贯境内;太原—旧关、大同—运城高速公路与冀、京、津国道主干线连成一片;榆长、榆邢、榆清省级公路纵横。截至2010年,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12.9公里,境内公路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00.1公里。

小时候我家小区前的街道就是榆次的主城区,最繁华的就是小巷一条街。里面有书店,布店,时装店,茶叶店,电影院等,可谓是衣食都可以在那里找到。二十年后那里已经是一个大的商业集圈,周围都是大的商业中心,地上地下的商业圈连成一体,更加的繁华热闹。大家知道吗?古时的晋商文化也是从这里发源的。榆次商业兴盛于元代和明代,鼎盛于清代。明朝中叶,榆次的商业发展已初具相当规模。清乾隆时,各种商号、当铺、钱庄、银号、票号发展迅速,仅典当、钱庄、票号就有90余家,分号遍布全国。其中,榆次车辋常家、聂店王家等与太谷、祁县、平遥等县商人,驰骋商海,富甲天下,一道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商业劲旅、居中国十大商帮之首的山西商帮——晋商,创造了名扬四海的晋商文化。

现在的科技、文化影响着这座古老的小城,历史与现在,古老与时尚交织,形成新一代的榆次新城,这座小城正以他独有的魅丽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他不是我证件上的家乡,但却是生我,养我,育我的第二故乡。我还用邓丽君的那首《小城故事》来做为我这篇文的结尾吧,因为她唱出了我的心声“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谈的谈说的说,小城故事真不错,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谈的谈说的说,小城故事真不错,请你的朋友一起来,小城来做客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