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雪域高原“清道夫”

2016-06-30 16:0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霞

自青藏铁路开通以来,为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进藏全线旅客列车全部采用25T型高原列车,此车为全封闭式车体,车内污物排放全部采用真空装置,每节车厢配有两个集便器,一个污水箱,一个污物箱,列车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污水污物都集中在车体下方的集便器内,待到达终点后集中进行排污。青藏铁路劳动服务公司格尔木综合车间的列车吸污班组,就是等列车到站后进行吸排污工作。

由于格拉段旅客列车朝发夕至交路的特殊性,途径格尔木的列车到站时间都是在夜间,所以这个班组的作业时间也很特殊,从第一趟22:00到站的列车算起,到第二天清晨8:00到站的最后一趟车,整个作业持续10多个小时。夏季一个晚上要接送十二趟进出藏旅客列车,冬季每晚最少也要接送9趟。列车在格尔木停靠25分钟,7辆吸污车就要在这期间完成对列车的整个编组对位、接管、三次吸污、锁闭箱门等一系列作业流程,加之高原上变化无常的气候条件,给本来即脏又累的工作又增加了几分难度。夏季是青藏高原的旅游旺季,随着临客的增加,吸污组的工作量也随之增大。列车运行在区间时,正值白天高温时段,集便器里的污物经过一天发酵,到站后一打开污物箱口,一股刺鼻的异味瞬间弥漫开来,列车到站后,有些旅客下车来活动筋骨,当闻到这种奇特的味道时,第一反应便是先用手捂着鼻子,嘴里还哝哝窃语地说着好臭,有的旅客干脆在第一时间钻进了车厢。工作的辛苦他们不以为然,都说这是本职工作,但因为他们每天跟粪便、污水打交道,身上难免会有难闻的异味,有时走在人群中,人们会捂着鼻子向他们投来异样的目光,这让他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当别人准备进入梦乡,这个班组的员工严阵以待,开始他们一整晚的吸污工作,又在别人起床迎着朝阳上班的时候,结束一天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

车间郝志云主任介绍说,按照每晚9列车计算,一节车吸污量是1.5吨,7辆吸污车一晚上清理的污物有94.5吨之多,据不完全统计,自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十年来,这个吸污班组吸污量达到340余万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