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天路之窗”美容师

2016-06-30 16:0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霞

在铁路系统众多工种中,有一个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职业,那就是列车保洁员。熟悉是因为他们的工作和旅客息息相关,是为旅客创造舒适、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陌生,是因为他们的工作都在幕后进行。

早上8点,保洁员们开始一天的工作。一边,负责卧具洗涤的保洁员们在旅客下车后,迅速将卧具、备品撤下来,打包运回车间。先把被套、小单、窗帘等进行分拣,然后分类清洗,再对大件物品烘干、熨烫,最后进行折叠,分类打包。另一边,负责列车内部保洁的保洁员,他们的手中,扫帚、拖布、抹布、钢丝球、角刷等工具轮番上阵,大到车门、车窗、车厢板壁、顶棚、洗脸间,小到卧铺铺缝、边凳腿、地漏网、便池等等,都要一丝不苟的清扫到位。由于每趟列车保洁时间只有三个小时,他们要在这三小时内完成一系列保洁任务。保洁员们都是清一色的“娘子军”,但是在干活的时候,个个都是女汉子。库停列车不允许开空调,所以车厢内的温度夏季有时达到40多度,冬天基本跟室外温度差不多,面对满地凌乱的垃圾,污浊的空气,甚至便池污物,她们只是挽起袖子,有条不紊的开始清扫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洗涤车间的保洁员们每天要清洗4万多件卧具,一年清洗量累计达到1500多万件。列车保洁员们一年保洁车辆数达到11万余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