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缺氧”的送氧人

2016-06-30 15:5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霞

青藏高原,山宗水源,壮美而苍茫冷峻,神奇而高寒旷远。自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至今已走过快十个年头。这十年来,青藏线的职工,用他们的热血青春,记录了青藏铁路的成长与壮大,用他们的辛勤汗水筑就了这条和谐天路。一张张黝黑的脸背后,都有一段扎根高原、奉献高原的故事。我们今天要说的,是青藏线上一队送氧工人。

青藏铁路格拉段东起格尔木,西至拉萨,全长1142公里,再加上2014年通车的拉日线,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就将近1000公里。高寒缺氧是在这里职工面临的最大的挑战,而送氧工的工作就是为格尔木到日喀则区间的十几个站区的职工配送瓶装氧气。由于点多线长,送氧工作就由格尔木车间和拉萨车间两个氧气班组承担。格尔木氧气班组有六名工人,负责纳赤台、望昆、清水河、五道梁、秀水河、沱沱河、通天河、布玛德以及唐北9个站点的送氧任务,拉萨氧气组的五名员工承担着安多、那曲、曲水、尼木、仁布及日喀则的氧气配送工作。

由于格拉段海拔高、氧气稀薄,这些地区的氧气供应是不能间断的。为了能及时把氧气瓶及时送到各站区,保证兄弟单位职工的供氧,氧气小组的工作容不得耽搁。荆体钧,是格尔木氧气制配组的“老人儿”了,自2006年2月这个班组成立以来,就一直担任工长一职。初次见荆师傅,戴顶帽子,不善言谈,清瘦的身材浑身却透着一股干练劲儿。通过交谈,我们得知平时他们大概一星期上山送一次氧,每次一趟车装100瓶左右的氧气罐,从格尔木出发一路送至唐北,为确保安全,途径沱沱河时必须要停留整休一晚,所以单送完一趟氧气就需要三天时间。高原恶劣的天气变化无常,时而狂风大作、时而又漫天大雪,路面湿滑,能见度低,汽车行驶非常困难,司机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确保行驶安全。从纳赤台站点一路向西,海拔越来越高,人在这些地方走路都会心慌气短,更何况送氧工人经过一路奔波到达站点后,还要把50公斤重的氧气瓶扛进站区,再把空氧气瓶抬回车上。这在低海拔地区都属于高强度作业,何况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每搬完一瓶氧气,他们都累的喘不过气,即便如此,他们稍做休息,就赶紧赶往下一个站点,生怕给耽误了,而每送完一个站点,他们心里就踏实一点。可对于荆师傅来说,怕的不是路途遥远,工作辛苦,而是担心每次上山送氧期间,留在家里的孩子。自2005年离异后,他独自抚养年幼的儿子,用同事的话说,这十几年,老荆既当爹又当娘,很是辛苦,每次到上山送氧的时候,不得不把孩子寄托在朋友家帮忙照看。提起家庭,荆师傅不愿多谈,但在他低垂的眼睛中,似乎满眼都是对儿子的愧疚,埋怨自己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没有好好陪伴他,问起孩子的近况,荆师傅一下来了精神,说:“嗯,最近挺好的,都上高二了,老师说最近表现挺好的,学习也进步了。”寥寥几句话,却让人为荆师傅这深沉的父爱为之动容,也许在他心里,儿子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他的骄傲。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氧气组自青藏铁路开通十年来,送氧组为沿线站区配送氧气达23万瓶,行程120余万公里。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在这片圣洁的高原上奏响属于他们的劳动之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