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天路十年”助力雪域高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2016-06-29 13: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2006年7月1日,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10年来,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把青海、西藏两省区与内地紧紧相连,并为其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6月22日新华网)

青藏铁路东起青海省西宁市,跨越“世界屋脊”,南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其中西宁至格尔木的814公里已于1984年投入运营。格尔木至拉萨段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修建。2006年7月1日,这条全长1956公里、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线路里程最长、沿线环境最为恶劣的“雪域天路”全线通车运营。

转眼,这条“天路”通车将届10周年。10年来,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把青海、西藏两省区与内地紧紧相连,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出行观念,提高了区域交通效率,加速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极大地拉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助力雪域高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曾经“出国容易进藏难”一度是青藏高原交通运输环境的真实写照。青藏铁路通车打破了制约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的交通“瓶颈”,大批国内外游客乘火车进藏旅游观光。据统计,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每天有近30趟高原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进出藏旅客日均达到0.91万人次。大量旅客通过铁路进入西藏,领略民族文化,同时也让当地特色的藏香、木碗、藏毯、乳制品,甚至水产品等相继走出西藏,青藏铁路已成为弘扬西藏民族传统文化的“使者”。

除此之外,西藏的矿业、高原特色生物和绿色饮料业、藏医藏药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和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特色产业,也得益于青藏铁路的建设,大批独具特色的高原产品借助青藏铁路源源不断向外输出,使青藏的经济发展焕发了新生机。数据显示,青藏铁路通车10年来,青藏自治区的GDP由2006年的342亿元猛增到2015年的1026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其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10年来青藏铁路让民族团结更加亲,青藏铁路架起民族团结的坚固桥梁。它不仅仅缩短了西南边疆与祖国心脏的距离,使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更加密切,与国际交流更加畅通,同时极大地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交融,先进的文化思想,源源不断涌入,与当地文化融合,对增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但绝不会是终点。随着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行、拉日铁路的建成通车、拉林铁路的全面推进,这将进一步加大青藏铁路的影响力和意义,也必将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