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山河故人

2016-06-25 07:4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胡艳波 李 鑫

坐落在完达山山麓,毗邻乌斯浑河,五等小站山河站因此得名。每天有20对列车从山河站通过,小站职工接发列车来来往往,迎送乡亲进进出出。

山河站共有职工12名,职工全部通勤。职工家最远的在牡丹江,坐车回家要3个多小时。6月23日9时,53岁的值班员朱耕华在林口站和老伙计、助理值班员夏兴元会和,随后一起乘车前往古城镇站,再步行1.5个小时、行走7.7公里,终于赶在17时前到达小站接班。这条上班的路,老哥俩已经走了近10年。

“管理既要靠制度,又要重感情。”山河站站长孙兴国说, “做好乘降组织、设备设施维护及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除了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强烈的责任心,更需要倾注真切、深厚的感情,让小站职工成为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与山河站相邻的山河屯只有20余户人家,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乡里。铁路成了村民走出大山的唯一选择。小站职工也经常为村民捎带购买生活用品,成了村里人的 “铁路快递员”。

山里小站屯里人,相亲相爱一家亲。赶上腿脚不便的老人乘火车出门,山河站职工就背着老人送到座位上;等老人返程时,再从列车上背下来送回家。春季正值农忙时节,留守村民望着大片的黑土地发愁,山河站职工放弃回家休息帮忙耕种。老职工高殿飞对各家情况了如指掌: “宋虎子家儿子全在外地,老郭头两口子岁数最大……没事的时候,我就多往田里跑跑,帮他们备耕、插秧。”

今年春节期间,山河站迎来开年首场大雪。漫天飞雪中,身着蓝色制服的职工和穿着各色衣服的村民一起扫雪,成为北国寒冬里的一抹亮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