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金钥匙”破解高铁养修难题

2016-06-25 07: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区

务、供电等部门和运营接管单位,开展专题研讨,以合武铁路金寨综合维修工区为试点,在全路率先对高铁生产生活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生产上,该局改变以往不同专业相互独立、各自为战的作业模式,实行共用 “天窗”、联合作业的综合维修模式;按照 “专业引领、站段协调、车间组织、工区落实”的思路,实行条块管理相结合,做到组织架构、 “天窗”安排、生产计划、作业组织、防护体系、应急处置的 “六统一”。生活上,他们统一规划,集中建设食堂、宿舍等设施,落实物品定置、环境定标、责任定人等措施,合建共享、集约化使用工区资源,真正实现工区功能一体化、设施齐全化、管理规范化。

在实践中完善,在传承中发展。随着沿海铁路、沪宁城际等高铁的相继开通运营,上海局逐步固化形成了高铁生产生活一体化模式,高铁综合维修工区实现 “工、电、供”三家同地布局设计、同步提前介入、同线出车进车、同库存车存料、同场练功比武、同楼办公学习、同舍住宿生活、同堂共灶用餐、同院文体活动、同心打造文化的“十同”目标。

今年4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组深入合武铁路金寨综合维修工区检查调研,充分肯定工区在体制建设、日常运行管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指出: “金寨综合维修工区管理经验值得在全路推广,要求上海局进一步总结经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建管并举、管重于建,系统推动高铁生产生活一体化新模式朝着高标准、高品质目标发展

建设服务运营,生活促进生产。上海局从提前介入、过程管控、立标打样等环节入手,集中建设高铁综合维修工区,做到生产生活设施与线路同设计、同建设、同配套、同启用。

这个局抓住规划设计源头,做到一线一规划、一站 (区)一方案,在方案评审时请运营接管单位和一线职工 “说话”,建设前再由分管局领导组织实地勘察确认,确保图纸接地气、建设不变更、完工无“补侗;重点把控建设中的关键细节,由基层单位抽调精干人员,盯在施工现场,与施工单位对接解决问题,碰到 “硬骨头”,直接由建设管理单位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坚持先立标打样、后逐步推开,建设样板宿舍、办公室等模板,获得建设管理、运营接管单位各方认同后,再按样板标准全线铺开,避免建设浪费;注重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和系统特点,打造一区一风景、一点一特色,合福高铁巢湖东综合维修工区同心亭、黄山北综合维修工区 “中国梦·劳动美”雕塑等一批独具匠心的工区景观提升了建设品质。

要实现建设成果立得注不褪色,就必须严格统一管理,持续巩固。上海局把 “建管并举,管重于建”的思路落到实处,从健全机制、示范引领、注重融合三个方面持续发力,提升一体化管理水平。

这个局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任高铁生产生活一体化领导小组组长,建立路局、站段、车间、工区四个层面定期横向协调机制,形成人人有责任、人人讲责任,事事有标准、事事按标准的管理责任体系。他们加强激励考核,把专项考核与综合考核结合起来,对每个综合维修工区进行季度分组检查和年度总考评,分别排名通报,奖优罚劣;将一体化管理质量与既有考核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分别纳入标准化班组、标准化车间创建和站段月度安全质量绩效、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真正做到管理责任传递不衰减、落地不打滑、执行不走样。

注重实效、满足需求,丰富高铁生产生活一体化内涵,让职工拥有更强的获得感

建线铸魂,建家育人。上海局不断丰富高铁生产生活一体化内涵,满足职工需求,保障高铁安全,让建设管理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

远离市区和城镇的高铁综合维修工区里多为异地年轻职工,他们思想相对活跃。该局以生产生活一体化推动资源配置集约化,统一为工区职工宿舍和办公场所配置空调、电视等设施,按时开放阅览室、活动室、篮球场,在有的站区建立探亲房、爱心屋,以优美整洁的环境,让职工生活条件保持在一定水准;通过建设职工文化长廊、文化角、星光大道、笑脸墙,制作群英谱、全家福,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等形式,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培育共同的价值理念。职工们自己提炼出的 “干必达标、管必创优”的金寨精神、 “众木成林、百折不挠”的黄山北精神、 “专心工作、快乐生活”的宁杭高铁湖州工区理念等,增强了工区职工的团队意识,让大家有了一种归属感。

这个局落实同学同练措施,运用信息化手段,在工区安装在线学习系统和无线网络,建立职工学习APP客户端和微信群,努力打造智慧工区,调动了职工学技练功的积极性;重点围绕高铁设备结合部管理等课题,组织各专业职工开展联合攻关,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努力培养 “高铁工匠”;发挥综合维修工区平台作用,定期选拔各工种优秀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大学毕业生到工区实践锻炼,先后组织12批次131人到金寨综合维修工区实践锻炼,其中有31人已走上站段中层管理岗位。

生产生活一体化,安全优质常态化。上海局通过工务、电务、供电系统职工同作业同生活,做到安全信息共享、生产作业联劳、安全风险联控,取得了 “作业效率、设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同步提升”的成绩。近年来,该局高铁安全保持总体稳定,线路设备质量达标创优,电务联锁道岔转换设备优良率保持在100%,其中合福高铁线路TQI值动态保持1.70,居全路前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