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最绚丽的风景线 “天路”守护者

2016-06-20 13:5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杰

措那湖护路队位于安多县城西南方20公里处,这里海拔4650米,全队人员共计312人,措那湖得天独厚的美景,让这里成为青藏铁路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为长途劳顿的游客提供了一场惊艳的视觉享受。相信每一个坐火车的乘客都会对措那湖印象深刻,但未必有多少人会注意到几百米处的那个护路队......(光明网6月19日)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这里自然风光壮美,同时气候环境恶劣。在青藏铁路通过措那湖的近百公里范围内,有一群年轻的护路队员常年坚守在铁路沿线,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天路”,他们就是安多县措那湖段养护大队的队员们。

参加护路工作10年的平措才仁,不仅是一名优秀的护路队员,更是青藏铁路开通10周年的见证者。10年前还在老家(安多县扎仁镇)的他,机缘巧合下成为了青藏路修建工程中的一员,他见证了铁路一尺一丈的建设过程。从那时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守护好这一条“天路”,守护好这无数建设者用辛劳和汗水浇注而成的“幸福线”。

在此初衷下,平措才仁毅然放弃了许多更好的就业机会,选择留守在措那湖旁。2006年,他报名参加了安多县护路队,至此他便开始了茫茫10年护路工作。由于护路工作的特殊性,平措才仁每年只能回家一两次,如今他已经把护卫队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起初他还无法解释自己对铁路、对护路工作的这份热爱,直到后来懂得“梦想”这一词,他才慢慢明白,原来自己的坚守一直是为了梦想。

梦想是一座高险的山,唯有锐意进取,不懈奋斗,永不停息,才能登上最美最高的顶峰。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坚守自己的梦想,为此矢志不渝,奋斗一生呢?平措才仁为了梦想一直在坚守,那毅然决然的身影让笔者为之动容。

提及最幸福的事,平措才仁告诉记者,2013年由西藏自治区护路队组织的“护路队员成都游”,他终于坐上了那每天从自己眼前飞驰而过的火车,头一次走在了自己日夜守护的这条铁路上,感受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他说“在火车开通前这是他永远也不敢想象的事,这是一场全新的体验,也将他今后岁月中最值得“炫耀”的事。“我将一直坚守在这里,直到干不动为止。否则我绝不离开1此刻,看着平措扎西淳朴脸上洋溢起的笑容,笔者由衷的敬佩同时,也愈加明白这条“天路”对西藏人民的重要意义。

乘坐火车穿梭在青藏铁路上时,窗外不仅仅有美丽的景色,还有每隔一段便能看到的护路队员。笔者认为他们才是最靓丽最引人注目的风景。当你看到他们时,请别忘了向这道绚丽风景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