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海内外齐头并进多领域开拓市场

2016-06-07 08:4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0版

(记者唐克军 特约通讯员闫玉玲)精神的力量有多大?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作出了响亮回答。今年1至5月,铁三院新签合同额55.4亿元,同比增长4.6%;本部完成铁路各阶段设计正线6242公里,占年度计划的49.4%;除铁路建设外,还完成144个城轨、2个磁涪16个综合交通枢纽和站房以及33个境外、104个咨询、16个其他项目的阶段性勘察设计工作。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实现了营业额节节攀升,这是全体干部职工弘扬 ‘振奋、担当、创新’精神,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结果。”铁三院党委书记说。

随着我国铁路干线网络基本建成,国内铁路勘察设计市场呈现出增长趋缓、需求多元、竞争激烈等特点。面对这一局面,铁三院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坚持前瞻性战略、聚焦战略、品牌化战略和差异化战略,以领先行业的技术优势、贴近市场的精细化服务,打开经营发展新空间。他们深入研究路网规划,依靠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不断赢得市场;坚持 “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抢占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市场制高点。今年2月,该院在江苏沿江城际铁路勘察设计项目竞标激烈角逐中成功中标。此外,铁三院还成立物流专业和投融资专业,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领导下,2月编制并发布了 《铁路物流中心设计规范》Q/CR9133-2016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为全路物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今年3月,铁三院中标深圳市城轨交通14号线勘察设计总承包项目,线路总长73.83公里,项目合同额14.6亿元。这是铁三院在城市轨道交通勘察设计总承包业务市场中赢得的又一大单。近年来,铁三院以品牌战略为引导,提升闯市场能力,做优做强城轨、工程总承包和产品化业务,工程总承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该院工程承包处负责人介绍,目前铁三院承揽的工程总承包项目达122个,工程总承包收入超过该院总收入1/3,海外总承包市场也实现零突破。

铁三院领导班子形成共识:没有今天的科技创新,就没有明天的经济效益,就没有后天的发展后劲。作为科技型企业,铁三院确立了2.0版的科技创新目标:在高速铁路、综合交通枢纽领域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在重载、磁涪城市轨道交通领域跻身国际先进行列。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他们成立技术标准研发中心,建立以城市轨道交通数字化建设与测评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与地方联合轨道交通勘察设计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为重点的 “创新工厂”,联合国内外科研力量孵化创新项目、培养创新人才。日前,由铁三院主编的 《铁路工程信息模型数据存储标准 (1.0版)》在 《铁路技术创新》杂志2016年第1期正式发布。在国际标准化组织builingSMART春季标准峰会上,builingSMART同意将该 《标准》英文版发布为BSI/PAS,确立了中国在铁路BIM国际标准编制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作为铁路总公司直属企业和我国高速铁路勘察设计主力军,铁三院大力践行担当精神,勇当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先遣队,在多次全球竞标中取得优胜。在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之下,他们积极配合推进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中老铁路等项目,均取得进展。据该院海外负责人介绍,2015年,铁三院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已达6.9亿元。随着发展战略的转型升级, “成为以高端咨询为引领的国际工程公司”已被写入铁三院 “十三五”规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