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十堰东风小康商品车阔别三载回归铁路运输

2016-06-02 08:2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玲莉

(张玲莉)5月27日10时,71辆刚下生产线的东风小康微型汽车被装上JSQ凹底双层专用车,从十堰车务段白浪站出发,远赴新疆。这是该段打造公铁联盟物流链,从东风汽车整车市场拿下的首笔订单。自此,鄂西北停滞近3年的商品汽车铁路运输市场破冰消融。

以生产东风汽车闻名的湖北十堰有“汽车城”之誉。全市有大小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厂近千家,汽车年产量达100多万辆。近几年,汽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为降低成本,厂家也对现代物流提出更高要求。由于铁路过去运输方式单一、缺乏灵活性,东风汽车逐渐转向公路运输,铁路市场份额逐年缩减。至2013年9月,板架式集装箱在铁路停装,十堰地区铁路运输商品车市场停滞。

今年3月30日,武汉铁路局领导来到十堰,就鄂西北铁路现代物流发展进行调研,并在东风小康生产基地现场召开铁路供给侧改革座谈会,宣传铁路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实施的系列新政。十堰车务段段长汪逸民抓住这一契机,带领货运营销组对十堰市汽车企业逐家走访,了解到东风风光330型汽车质优价廉环保,在中国西北等地区深受欢迎,市场潜力巨大,车型也十分适合铁路运输。他们得知东风渝安车辆有限公司十堰生产基地4月将改造一条生产线,5月正式投产东风风光330型汽车,月产量可达1万台。该段意识到这可能会成为铁路重返商品车运输市场的机遇,随即向武汉局货运营销处汇报,并与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分公司密切配合,共同对十堰汽车市场进行分析,在全面了解东风汽车产销情况后,决定以适合JSQ型双层车运输的东风小康微型车为突破口,拿下订单。

因为东风小康的物流运输由东风渝安重庆总部调配,该段货运营销科科长张超迅速找到重庆总部有关负责人,讲解铁路运输安全和大运量的优势,希望达成合作意向。此前,该公司微型汽车全部走公路运输,如调整现行物流运输格局,在初期会加大运营成本,所以对方一口回绝了铁路。

为打消厂方顾虑,该段决定从企业最担心的 “最后一公里”着手,找到重庆中集汽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联手协作。重庆中集物流网点遍及全国各地,承接着东风小康的部分汽运业务。随着国家对公路超限货物运输整治力度的不断加大,该物流公司也愿意依托铁路经济便捷的干线优势,拓展业务空间。两家一拍即合,重庆中集物流负责两端接驳运输,铁路负责车辆的计划、调配和干线运输,公铁联盟,打造从前端主机厂接单提车至到达卸车送4S店的完整物流链。

该段联合中铁特货公司,精心设计JSQ型双层车装载方案,以巧装满载的方式,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同时,他们还将装车点定在距汽车厂区仅2公里的白浪站新货场,免费提供1万平方米的仓储基地,保证全程物流无缝对接;利用铁路货物追踪系统,由专人对货物运输情况进行实时追踪,随时掌握车辆去向和到达情况,确保货物运到时限。该段相关负责人协同中铁特货公司、重庆中集物流负责人,带上详细的运输方案再次找到重庆总部,给企业算经济账,承诺优惠的运输价格和 “门到门”物流运输保障,并邀请公司物流部负责人到十堰实地考察。

铁路的诚意打动了东风渝安, “门到门”运输物流链和优质的服务保障也给该公司吃下了定心丸。公司一举将东风小康微型车发往新疆、山西和甘肃等地三条线的订单交给铁路运输。仅此一项,今年将会有1万辆微型汽车通过铁路运输,该段预计可创收1200万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