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扬帆海外——中铁一局四公司海外事业发展纪实

2016-05-30 18: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根学 靳冬旭 黄建

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使更多的中国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机会。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更需要中国。

中铁一局集团公司正是在国家“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全面实施“国际化战略”,用长远战略的眼光看世界、看中国、看发展、看未来,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工程涉猎8个国家和地区,走出了一条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

一直在项目管理上善于总结、勇于创新的四公司,在进军海外的步伐中更是不甘落后、捷足先登,始终站在以力推企业发展的高度,大胆尝试,稳中求进,仅仅5年多时间,就在中铁一局进军海外的大军中独树一帜,有所建树,成为中铁一局在海外工程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

借船出海  

走出国门,迈向海外,寻求发展,对于四公司来说,就是要积极探索和不断深入研究海外工程建设的特点,走出一条适合本公司发展的海外之路。

从最初涉及海外工程这一新的课题之时,“借船出海”就成为了四公司党政领导对“走出去”战略的基本思路、决策和定位。其核心就是要乘坐中铁一局去海外的这条大船,借助各方力量,走向国外,乘风破浪,培养锻炼海外人才,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机遇。

2011年3月,时任四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发展规划部部长的吴庭军,被公司党政领导委以重任,首次以劳务输出的形式,带领四公司的11名员工,肩负着四公司海外事业的重任和未来,踏上了世界上既是最东、又是最西、而且非常神秘的国家——斐济,拉开了四公司进军海外的序幕。

斐济为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5-11月为旱季,雨季12-4月为雨季,是一个飓风、地震多发地区,当地官方语言为英语,居民民风纯朴热情,但生活工作作风懒散,村民几乎不种地,没有劳动技能,主要经济来源靠出售自然生长的农产品达鲁(国内叫芋头),“经济靠援助、吃饭靠大树、穿衣一块布”就是斐济生活的真实写照。

当地具有施工能力的企业是少之又少,整个国家和基建有关系且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只有几家;资源十分紧缺,全国只有一家水泥厂(原料进口),一家靠加工进口钢锭而生产钢筋的钢厂,土工布、石笼网片、围栏网片、外加剂、二三项料等均需要进口,地材也较为缺少,就是需要10立方碎石也得在一个周前下订单;施工设备采用自购(事业部在国内集中采购)和租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尤其是租赁的机械性能状况极差,操作手和技术工种也比较稀缺,使用过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什么叫“掉链子”。

中铁一局斐济公司布扎贝公路项目采用的一级管理模式,中方管理人员组织并带领当地工人干活,除地材、路面集料加工、业主工程师设施、梁和圆管涵预制采用分包以外,其它施工项目均由项目自行组织施工。四公司与斐济公司采用劳务输出的形式进行合作,斐济公司按人头每年给输出单位的劳务费用。

吴庭军就是代表四公司首次以劳务输出在布扎贝项目担任常务副经理的,他主要负责项目的施工生产、日常管理工作,一同来到斐济的同事也分别在项目各个部门、现场施工管理中任职,这正是他们在海外学习锻炼的最好时机。

最初的日子是十分难熬的,一种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感受折磨着他们当中的每一个人。作为四公司这次劳务输出队伍的负责人,吴庭军思想上的压力比同去的任何人都要大,他心里明白,现在的劳务输出形式只是暂时的海外经历和学习取经的过程,其目的就是要在布扎贝项目上锻炼他们这次来海外的每一个人,为下一步独立经营管理项目培养海外人才,在海外有所作为。

第一次国庆举行升旗仪式.jpg

初来乍到,摆在他们面前的障碍很多,学习已经成为了他们一种自觉的行动,没有任何人督促,他们白天在工地现场与外籍员工一起尽可能多的进行口语交流,晚上和业余时间背单词,学语法,相互之间用英语交流,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内,每个人基本上突破了语言沟通关。

担任项目技术、财务管理的巩战梨、陈超、庞晓刚几位同志,在学习英语的同时,还重点要学习和掌握施工合同程序流程条款、商务、施工技术、物资设备、标准规范、FIDIC条款,劳工配额、外汇汇率波动、中方员工及外籍员工的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以及公司法、合同法、移民法、劳动法、外汇管理法、税法、出入境管理法、海关法等相关法律的学习,熟悉海外施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重点,以提高他们在海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储备力量,迎接新的挑战。

吴庭军告诉笔者:海外的施工生产管理和国内大同小异,没有什么技术难度,区别就在于业主工程师在管理流程、规范标准、合同条款的落实上比较死板。要求我们在施工过程中,改变国内固有的思想观念,科学组织,合理安排,超前策划,建立信任关系,及时和业主工程师沟通,严格按照合同规范和设计组织施工,避免不必要的返工。这也是他在布扎贝项目上的最大收获。

经过布扎贝项目1年多来的实践锻炼,吴庭军和他的劳务派遣兄弟们都成为了各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他们在布扎贝项目的良好表现,也得到了集团公司海外事业部、斐济公司及布扎贝项目部上下的一致认可。

建成通车的纳布瓦鲁公路.jpg

其实,早在2010年10月,四公司就成立了圭亚那水电站项目筹备组,筹备组分为:生产方案组、生活方案组、管理方案组,管理方案组又分为商务部、计量合同部、物资设备部和试验室,明确了各筹备组以及各部门的工作重点,主要针对圭亚那水电站EPC项目的立项,开始了漫长的考察、学习、培训、商洽等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期间,中铁一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赴圭亚那项目进行考察调研,四公司多次召开圭亚那项目推进会,人员招聘会,制定了项目内部管理工作计划、外部调查沟通计划,从项目机构建设、管理模式策划、实施方案研讨、制度建设、分包队伍管理等方面稳步推进。筹备组还分赴杭州、温州等地考察箱式水电站的技术问题,多次聘请专家老师,组织英语、水电站技术业务知识培训,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历时近2年时间,也为四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海外人才。

斐济布扎贝项目劳务输出模式的学艺取经,圭亚那项目筹备组人员的充分准备,正是在这两个方面的成功实践,使四公司“借船出海”这一战略性决策,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誉满斐济

2012年,中铁一局斐济公司中标纳布瓦鲁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全线共长69公里,为既有道路拓宽升级改造,该项目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优惠贷款,业主为FRA, 现场咨询管理公司为MWH新西兰公司。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