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乘客的戾气从何而来?

2016-05-30 15:0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志勇

今日上午,法晚记者发现,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昨日下午,湖南省沪昆高铁韶山南站发生一起“数十人暴力殴打高铁站客运员事件”。随后,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工作人员对事件发出通报称:两名乘客因购买的车票过期无法检票,与客运员发生冲突后,叫来数十人将其车站工作人员打伤。目前,据法晚记者了解,当日,车站工作人员立即向警方报案。120赶到现场后,将受伤人员送进医院,送院5人已全部收院治疗。(法晚网)

因车票过期而无法乘车本是乘客自己的过失,而这位乘客却无故迁怒于他人,客运员依规行事却惨遭殴打。这样的“流氓习气”着实令人发指。转型期的社会,这样因戾气而施暴的事件并非孤例,“戾气横行”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从频频上演的“暴力伤医”事件便可看出端倪。然而,一时冲动并不是施暴的理由和借口。天堂地狱,只在一念之间,情绪作用之下,私刑成为一个快意恩仇的选项。不得不说,世俗的偏见和法律的缺席是此类事件频频上演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长久以来,对服务业的行业性歧视已不是什么秘密,服务业从业人员俨然成了“弱势群体”,一语不慎就有可能招来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于是,当不合理的要求被拒绝时,居高临下的错觉,恃强凌弱的快意,让他们最终沦为了施暴的魔鬼,直至滑向了犯罪的深渊。试想一下,如果拦停乘客的不是车站的工作人员而是执勤的民警,我想那将又是另一番结局。如果人们不能对服务从业者抱以足够的理解与尊重,乘客的暴力还将继续上演。

另一方面,部分乘客缺乏对法律的敬畏。当一时的怒火冲破了道德的底线而又缺乏法律的规制,“私刑”就成了理所当然的选项。法律意识的淡薄又或者违法成本太低让他们一再挑战法律的底线。法律是治国重器,在全面秉持依法治国的当下,如若法律不能显性地教会人们遵守法律的规则,又如何让他们培植对司法的信仰?

服务行业不容易,何不将心比心,对服务行业人员多一份理解与关怀,对法律多一份敬畏与遵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