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一个80后女工的15年基层坚守——记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广大铁路项目女职工王冬梅

2016-05-16 13:3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文阁

1981年12月出生的王冬梅,自2000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的施工一线工作了15年头。15年来,她先后参加过九黄机场,粤赣高速公路,吴子高速公路,福厦快速铁路,西商高速公路和广大铁路等项目建设。15年坚守基层试验工作,造就了她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培养了她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

工地试验员,不分男女,都必须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原材料取样到检测,从现场检测混凝土塌落度检测到试块制作,不管风霜雪雨,无论多苦多累,作为现场试验员都必须根据工作需要,一步不落的跟上。

原材料质量是保证混凝土合格的最直接、最重要的一环。每次新进一批砂石料、水泥、钢材、外加剂、减水剂等工程材料,都必须经过抽样检测,合格的允许使用,不合格的必须坚决清常王冬梅身为现场试验员,必须为工程质量控制把好第一道关。2011年04月,在西商高速公路24标担任试验工程师期间,王冬梅分管原材料检测和混凝土的质量控制。当时由于地材的质量不稳定,导致拌合站所拌合的混凝土出现泌水、离析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她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多年的工地实践经验,加强对原材料检测的同时,根据原材料的实际情况重新调整混凝土配合比,选择合理的砂率,减少混凝土单位用水量,增加减水剂掺量,同时控制合理的振捣时间,掌握了“以振捣后混凝土表面不翻泡”为界限这个规律,有效解决了因混凝土质量造成的结构物表面气泡多,“砂面”等问题,确保了混凝土质量既满足施工要求,又有效地节约了生产成本。

混凝土水灰比、坍落度、是否离析等试验,均容不得有任何闪失,都需要试验员全过程旁站。一些重要部位混凝土浇筑,必须保持连续性,中间不允许停顿。试验员也必须全程旁站监督指导,有时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一次需要两天两夜不停地施工,试验员也就必须坚持到混凝土浇筑结束。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女性来说,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更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对试验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

王冬梅属于那种做事情非常执着的人,工作中不管多苦多累,只要是自己分内的工作,就一定坚持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广大铁路项目部担任试验工程师和试验室副主任期间,凭着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王冬梅多次受到项目及公司领导的表扬,被评为公司“优秀共青团员”,并连续两年获得公司“先进女职工”称号。

在施工中,她严格执行工程产品的有关标准及有关规定,严控质量关,要求自己所做的每项送检都万无一失,做好见证取样单、委托单的填写、材料送验、资料反馈等各项复杂繁琐的工作。同时编制跟踪台帐,便于日后查阅。由于材料检测较多,检验时间不一,她提前将工作做到位,以避免材料出现质量问题或检测报告拿取不及时而影响现场施工,影响工程进度。

安全与质量事关企业的信誉和生死存亡,工程质量的控制离不开试验人员的坚守与责任。也正是这份职责,让王冬梅从不马虎,慎之又慎。正是由于她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她和全体试验人员的努力下,广大试验室工作得到了项目领导及业主的认可的肯定。

2015年10月,大干四季度的劳动竞赛活动刚刚展开不久,领导和职工几乎天天都是起五更睡半夜的拼搏在施工现场,王冬梅也把大多数时间都放在了施工现场,像个男孩子一样整天一身泥一身汗的在工地上奔波。就在这时,家里打电话告诉她说儿子高烧住进了医院,希望她立即赶回去照顾儿子。可是工地上的劳动竞赛正开展得热火朝天,隧道、路基、桥梁工地每天都需要试验人员的旁站监管,而试验人员又严重短缺,如果王冬梅放下工作赶回家去,势必影响工地上的大干进度。可如果自己不回去,丈夫因为工地大干也无法回去,不仅无法向父母解释,对儿子那种揪心的牵挂,更不知道怎样才能释怀。

两难之际,王冬梅大哭了一场,抱着电话和母亲解释了两个多小时,母亲理解自己的孩子,也理解孩子们的工作性质,最终同意等过年时再回家看望他们。就这样,王冬梅次日红肿着眼睛又到施工现场去旁站了。

伟大出于平凡。15年来,王冬梅同志一直在基层试验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坚守着自己的那份信仰:只要用心去做,任何岗位都一样可以做出优异的成绩。15年来,她用实际行动一点一滴的为项目、为企业的发展奉献着自己的韶华。在试验工作岗位上,始终本着严谨、务实、创新的精神,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投入到现场试验当中,谱写了一曲80后女工的无私奉献之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