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昌赣客专的草根发明创客——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江西昌赣客专12标创新发明走笔

2016-04-24 22:3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高湛齐 高安和

在世人眼里,奇思妙想的惊世发明,独出心裁的奇妙创意,必定出自那些学富五车,博学多才,像达·芬奇那样最善天马行空,最富创意的睿智奇人和大工匠之手。

工匠之心,源于忠诚使命责任;草根创客,起于生产一线工地。在江西昌赣客专建设工地上,也有这样一支“草根”创客团队。他们创新发明的“桥梁墩身自动喷淋系统”,解决了施工中的大难题,为建造流芳百世的高铁丰碑,奠定了坚实基础;几乎达到了“经济颜值高,简单又实用”的境界。

从建筑学角度讲,简单实用、特别耐用,本身就是建筑施工,尤其是高铁建设的核心价值。

工匠巧手小发明,高墩大墩自喷淋。4月上旬,笔者在江西昌九城际铁路公司举办的大型标准化管理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由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昌赣客专12标自主创新发明的“桥梁墩身砼养护自动喷淋系统”,在观摩会上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这是一种简单易行,又经济实用,价值颜值高,颇有推广发展价值的创新发明。而发明这项“自动喷淋系统”工艺的,却只是施工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他们被称赞为“昌赣客专的‘草根’发明创客”。

从建筑施工角度讲,桥梁墩身砼养护,是一种简单而细致,急不得,忙不得,快不得的细致性慢活;也是一种以时间和空间的精心养护,来换取墩身高质量的精细活。换句话说,就是养护环境、养护时间、养护方法、养护工具必须到位,才能保证墩身砼养护质量综合值的有效提高。

据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副总经理兼昌赣客专12标项目经理庄纪栋介绍,为确保昌赣客专预留时速350公里的桥梁高墩质量,实现施工建设合同提出的“施工必须满足整体创优要求,确保省优,力创中国铁路总公司优质工程和国家‘鲁班奖’”的战略构想;项目经理部向江西昌九城际铁路公司郑重承诺:——以“工匠精神”践行梦想,三严三实风清气正创和谐,五高七建昌赣客专铸精品。而打造高铁“内实为根本,外美有形象,质量创一流”的建筑丰碑,却只有实打实地,发扬“工匠精神”,首先做好桥梁墩身养护的每一个细节,才能为桥梁整体质量打下牢固基础!

2015年12月15日,在项目副经理兼总工程师杨红亮等班子成员主持牵头下,组建了以二分部为主体的QC技术活动小组。由二分部经理杨金卫、副经理黄宏斌、马建东、总工罗玉生、廖勇、第五存峰、李振宝、张思博、王俊峰等组成。

QC小组针对管段地处江西省南部,气候反复变化无常,气温相对较高的特点,围绕如何杜绝桥梁墩身养护差的质量通病,积极主动展开QC技术攻关。

他们认为,桥梁质量好坏的基础,除了桩基就是墩身;而墩身质量的好坏,除了混凝土、砂石、粉煤灰等配合比参数外,最重要最关键一环,就是墩身砼保湿养护。正所谓“养护好,才是真的好”。

如何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墩身砼的养护质量综合值?

——他们想到了,兰州等大城市街头的洒水车……;

——他们想到了,西安、昆明世博园等地的环形自动彩色喷泉……;

——他们想到了,兰州黄河岸畔的传统水车……;

——他们想到了,自己家里浴室的手提花洒……。

对了,就要这环形的,要能上下移动的,要有花洒的,要富有简单实用的,要能少花钱的,还要能环保水保的……。

经过QC小组成员20多天的奇思妙想,大胆摒弃了传统的“手握胶管浇淋”办法,琢磨出了一套具有成本低、安装维修方便的“桥梁墩身自动喷淋系统”;而且具有喷淋过程实现自动控制、墩身砼养护均匀质量好,简单实用、特别耐用,还能减少浇淋用水、设备重复使用等多种显著优势。

该“墩身自动喷淋系统”施工工艺,基本由四大简单结构组合而成:

第一步:砌筑喷淋水源储备水池。——首先在脱模后的成品承台周边,砌筑养生水源储备池;并在承台下部砌筑两个回用水池,作为循环用水沉淀和喷淋使用水。

第二步:安装喷淋主体提升架。——用不锈钢方钢作养护架,直径、长宽,要根据墩顶、墩底尺寸来确定。养护架由左架、右架、抽拉架三部分组成。其中,养护架抽拉杆尺寸,也要根据墩柱长宽尺寸来灵活调节;养护架的左架、右架,可在墩身底部进行组装。

第三步:安装喷淋养护水管和水泵。——养护水管和水泵,是养护必备的重要设备之一。

——首先把制作好的环形钢水管架体,绑焊在养护架上部;

——其次在水管上布设钻小孔,孔位要有一定斜度;

——其三,在墩身圆弧中心处,把水管截断并安装三通,分别连接两根通长水管和水泵;通长水管和水泵扬程参数,要根据墩身高度来确定;水泵的实际扬程参数,是制约和提高墩身喷淋养护稳定性的关键环节;

——其四,用两根钢丝绳,把它分别固定在养护架左右中心处,同时与上部提升钢管相连接。

第四步:安装喷淋养护提升设备。——这是喷淋养护系统的重要动力源。只用一台卷扬机和一根钢管,就可以完成养护架的全程提升。

——首先将有轴承的滑轮固定在钢管上,在钢管中心及两头各焊接缠绕钢丝绳卡槽。

——再将槽钢固定在墩顶垫石钢筋上,并将钢管上的滑轮固定在槽钢上。

——最后将卷扬机固定在墩底中心,提升钢丝绳与墩顶保持一定斜度,确保养护架提升至墩顶时,不与钢丝绳交叉。

第五步:提升运行。——卷扬机设置倒顺开关。

——首先启动水泵开关,将水抽入通长水管,再进入架体喷淋水管,最后通过水孔喷射在墩身上。

——其次打开卷扬机顺向开关,卷绕缠在墩顶钢管中心的钢丝绳,使钢管转动,并带动钢管两侧卡槽,缠绕固定在下部养护架上的钢丝绳,提升养护架;

——其三,当提升至墩顶附近时,立即关闭顺向开关,开启倒向开关;此时,中心处的钢丝绳开始松动,并在养护架自重的物理作用下,缓慢匀速下降至墩底。

QC小组在成果发布总结时结语说,桥梁墩身自动喷淋养生方法,是由自动喷淋养生系统喷出的水,对墩身全身进行养护。在提升架缓缓上升或下降的过程中均匀的喷出水,能够对墩身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地进行保湿养护,达到整体墩身全湿润的养护质量标准,而养护效果也极为显著。

与此同时,墩身喷淋系统从供水到工作完毕,基本实现了过程自动控制,大大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承台边设置的蓄水池和沉淀池,做到了水的循环利用,提高了水的利用率,节省了水和电力资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