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爱的路上我们同行

2016-04-24 19:1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台记者杨光现场播音。

图六:“小水滴”与孩子们合影。

“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春节前夕,齐齐哈尔客运段成都车队 “一滴水”爱心联盟携带着车队79名党员捐赠的近100公斤衣物和学习用品,从齐齐哈尔出发,第二次奔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

他们一路穿越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大巴山、秦岭、大凉山,先乘火车,再乘汽车,最后步行,历时8天7夜、往返近9000公里,为大凉山的孩子送去节日的祝福。

“小水滴”温润大凉山的善举,牵动着人们的心。齐齐哈尔交通广播电台、齐齐哈尔市新闻直播间全程跟踪报道。哈铁媒体中心微信平台关于 “小水滴”善举的独家系列报道共有5期内容,阅读总量近万次,获赞逾千次。网友琪琪在微信中评论道: “凡人善举,真心感动。持续不断的爱心接力需要真正的勇气和天真!孩子们加油! ‘小水滴’加油1

在 “小水滴”再赴大凉山3个月后, “一滴水”爱心联盟办公室的筹备工作正在齐齐哈尔客运段紧锣密鼓地展开。该段领导表示,要常态化做好帮扶大凉山贫困儿童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传递正能量,让凡人善举的 “小水滴”汇聚成爱的海洋,润泽大凉山。

一个美丽的约定

“张勤老师,今天是您支教的最后一堂课吧?贾巴俄洛老师,身子还是那么健硕?云海中的‘悬空小学’那面小党旗是否依然鲜艳?” “古曲村,我们来了;孩子们,我们来了。”出发前,齐齐哈尔客运段成都车队书记杨楠在微博中写道。

一年前,在K547/548次列车上,微信名为“微薄之盐”的支边老师张勤和列车长黄敏偶然相识。2015年6月16日,由齐齐哈尔客运段成都车队79名党员组成的 “一滴水”爱心联盟成立。2015年7月4日, “一滴水”爱心联盟3人小分队带着7箱价值5000元的图书、文具和车队79名党员的期望,远赴大凉山。

2016年1月24日,春运第一天,成都车队“一滴水”爱心联盟代表——党总支书记杨楠、列车长黄敏,践行当初的诺言,携带着承载干部职工爱心的物资,再赴大凉山。

出发前,得知大凉山降雪, “一滴水”爱心联盟募集了儿童棉上衣37件、毛衣60件、裤子106条、袜子40双。看见张勤老师因缺少器材在微信朋友圈的求助,他们购买了指甲刀、碳素笔、笔记本、书套、小蜡笔、水杯等物资,精选了五子棋、跳棋、军旗、象棋、篮球架和秋千,募集了故事书、字典、杂志等书藉,并购买了一套广播器材。

列车从黑龙江出发,向东南穿越吉林、内蒙古中部地区,然后一路南下,出陕西,进四川。

1月25日夜,再有一天就抵达成都了。夜色中,黄敏在为每名孩子写爱心寄语。上次,由于工作关系,她没来。在一个笔记本的扉页上,黄敏为一个孩子写道: “我们虽未见过面,但从今天起我们就是一家人。愿你今后开心、快乐、健康、阳光的成长,做一个像张勤老师一样对社会有用的人1

敢问路在何方

不到四川,就不知道 “蜀道难”。1月26日15时45分, “小水滴”抵达成都站。

从成都市到大凉山昭觉县新城区谷曲村,还需要乘坐汽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可让 “小水滴”最头疼的是,这样一来,他们无法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物资。看看这个舍不得,看看那个也舍不得,经过再次梳理后,他们装了整整8大箱的爱心物品。

1月27日6时,一行人来不及吃早餐,就急匆匆地赶往长途汽车站,同行的齐齐哈尔交通广播电台记者杨光、齐齐哈尔电视台记者王凯也帮着搬运行李。

“正入万山围子里,一山放出一山拦。”汽车在群山间穿行,行到惊险处,只见3条公路层层重叠,最高处高架路离地面近百米。14时20分,客车到达西昌西客运站。 “小水滴”紧赶慢赶地登上了16时15分发往昭觉的客车,奔赴新城镇谷曲乡谷曲村的那所 “悬空小学”。

1月28日早餐时, “小水滴”一行遇到了慈善大咖张晓林——1月25日他刚刚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第十一届爱心中国公益大使的奖状。听闻“小水滴”从东北一路跋涉到西南的事迹,他竖起了大拇指。

因大凉山地区日前连续降雪,路面变得愈加泥泞。面包车艰难地沿着盘山路前行,车轮打滑严重,在攀爬一段30多度的斜坡时,一次下滑了5米。为了减轻车的负担,在已经当了多年民办老师的贾巴俄洛带领下,一行人步行上山。

大凉山地区的孩子们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贾巴俄洛老师说,那篇在全国引发巨大反响的作文《泪》的作者木苦依伍木家就在距此十几里外的村子里。

当我们同在一起

经过2小时的跋涉,隔着浓浓的晨雾, “小水滴”远远地就听到了孩子们的欢笑声。

谷曲村小学唯一的教室是一座两间房,坐落在三面悬崖的山尖上。一片泥泞的 “操潮旁,唯一的大型运动器材——乒乓球桌是支教老师张勤弄来的。贾巴俄洛打开了校办公室的门,这里也是张勤的寝室。

贾巴俄洛老师原本只打算当一年的民办教师,可是,自从他上了山,这一待就是8年。附近几十里山村的孩子们大多要走过很远的山路到谷曲村学习。贾巴俄洛被这里的人们称为 “骑马教师”,因为过去他都是骑马上山给孩子们授课,近两年才换上了摩托车。

一行人卸下了8箱物资,张勤老师刚买的乒乓球台成了展示台。得到贾巴俄洛老师的许可后,孩子们挑选了毛衣、外衣、棉裤,并将带来的书籍、笔记本、棋类、水杯等抬进了储藏室。“小水滴”开始组装运动器材和广播设备。孩子们第一次打上了篮球,第一次荡起了秋千。 “悬空小学”第一次响起了广播,齐齐哈尔交通广播电台记者杨光充当播音员。 “悬空小学”外墙上的国旗格外鲜艳。空旷的山谷里,孩子们的笑声回荡着。

看见了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 “小水滴”相信,总有一天,这些孩子们会顺着那条弯弯的山路,走出大凉山,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本文图片均由张振玖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