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南宁铁路局创新人事工作激发用人活力

2016-04-16 10:30: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工人岗位

编者按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铁路走向市场化的今天,人才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部分,人力资源成为最大的优势。南宁铁路局一改过去干部职工安于现状的传统思维,改进创新人事管理工作,让干部职工流动起来,同台竞争,做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为自身发展备足了马力。

(记者马常宏通讯员林祥云 黄彩辉) “真没想到,像我这样既不年轻又没有大学学历的职工还能有这么好的机会,能走上更加重要的舞台发光发热。”3月20日,在南宁车务段,刚任职扶绥车间副主任的朱宁感慨道。这名50岁的 “老铁路”有30年的丰富工作经验,从不久前全段岗位竞聘中脱颖而出,直接从宁明站站长 (工人岗位)竞聘到中层副职管理岗位。

朱宁的机遇,源于南宁铁路局人事工作的突破创新。去年以来,为适应铁路企业化、市场化的发展需要,南宁局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部署要求,选取南宁车务段为岗位管理试点单位,改进创新人事管理工作,完善人才选拔任用制度,积极构建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在试点工作中,南宁车务段将现有岗位按管理、专业技术和操作技能三类重新划分,开辟了 “三支队伍”的交流通道。不唯学历、不唯年龄,生产一线的优秀职工可以通过相应程序聘用到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工班长还可直接竞争中层副职管理岗位;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根据考核结果或工作需要,可安排到操作技能岗位;大学毕业生定职后,一般安排到操作技能岗位,与其他职工同台竞争。

经过近1年紧张严密的前期工作,南宁车务段在对现岗人员进行重新考核聘用的基础上,于2015年12月和今年1月,分中层和一般管理、专业技术人员两批次,针对4个中层、37个一般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开展了竞聘上岗工作。经过严格考核,35人竞聘成功,其中34人从原工人岗位选拔而来,且3名一线优秀人才成功竞聘到中层副职管理岗位,1名管理人员调整到操作技能岗位,实现了人才任用能上能下。

“新机制为一线职工晋升打开了一扇窗,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该机制在让更多一线优秀人才进入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的同时,也让现岗人员感受到考核压力,促进了全段管理水平的提升。”该段段长贾顺勇说。

“以前,大学毕业生入路后顺理成章就是干部。如今我们也要面对激烈的竞争,这既是压力又是动力。”该段2013年入路的大学毕业生刘镇星认为,缺乏工作经验是许多大学毕业生的短板,他们必须更多地深入现尝了解现场,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人事工作的创新,为广大职工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平台,激发了基层单位用人活力,促进了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形成了一线培养人才、人才源于一线的鲜明导向。”南宁局人事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认真总结人事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改进创新人事管理工作,为推动南宁局改革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