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建设为云南经济发展提供无限动力

2016-04-02 21:1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三月底,随着昆明铁路枢纽扩能改造读书铺至昆明站间线路、道岔拨接完毕,标志着云南“中越、中老、中缅、中缅颖五条出境铁路进出昆明的“咽喉”贯通,这将为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撑。

一直以来,基础设施特别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制约云南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有效支撑云南发展,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都重在一个“通”字,但重中之重的是必须把道路联通摆在第一位。

“五网”建设指明了云南当前“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方向,“五网”建设相辅相成,以政策沟通和道路联通为先导,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将在未来沿线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结构调整、民族团结中起到整合辐射作用,将对东南亚、南亚产生深远影响。泛亚铁路贯通欧亚经贸大通道,4条“钢铁丝绸之路”构成的黄金走廊将把欧亚两大洲连为一体,纵横交错的干线和支线将编织起一个巨大的经济合作网络。云南作为泛亚铁路的关键节点,战略地位非常突出。

近年来,云南铁路加快推进“接口”建设,助力云南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面对云南省委省政府部署,昆明铁路局加快“四出境”铁路大通道建设,打通“中越、中老、中缅、中缅颖的四大出境通道,这将构筑起云南铁路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枢纽中心,云南将从原来全国路网的末梢地位,战略性地转变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前沿。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云南铁路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它为我们清晰地勾勒了一幅云南铁路的广阔图景,也必将为云南经济发展“锦上添花”。(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