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打通新脉搏 注入新血液 广佛肇及惠莞城际正式开通

2016-04-02 21:3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桂芳

广佛肇及惠莞城际3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珠三角一小时交通圈”的初步形成,将进一步实现珠三角地区互联互通,推动泛珠三角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广佛肇城际全程111km,将广州、佛山、肇庆连成一体。莞惠城际线,起于东莞道滘,止于惠州城区,全程本次开通的是先期段,起点在东莞市常平镇,终站在惠州城区小金口,线路长54公里。加上早已运营的广珠城际、广深铁路以及广深高铁等,城际已经遍及珠三角9市,这标志着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日益系统化、网络化。城际轨道作为一种新型的交通运输方式,具有高效率、灵活便捷的特点,广佛肇及惠莞城际的运营将改善“珠三角“地区的通达性。运输条件的改善,不仅使交通方式选择多样性,还大大减少了运时以及缩短了运程,同时也大力推动了珠三角”地区的人才、资源、信息的灵活流动,优化劳动力,资金,科技等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全面提高全社会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供给,为珠三角地区的跨越式发展打通新脉搏,注入新血液。

广佛肇以及惠莞城际在线路运行、旅客服务等方面有着众多亮点与创新。相比以往珠三角城际线路,广佛肇和惠莞城际更加突出“公交化”的特点,全程不需“对号入座”,而且站站停靠,所有车票均为当日当次有效,像地铁一样,乘客自己找座位,更加亲民接地气。大部分车站已经配置完善直达市区的公交线路,出租车上下点,候车区域也早就规划有序。另外在广州站,鼎湖东站等部分车站实现了与高铁,地铁无缝换乘,方便市民快速出行。所有沿线车站均配置设有自动售票机,内有详细的购票指引操作视频,旅客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购票操作,解决了部分乘客不会使用自动售票机的问题,实现快速购票取票。人工窗口特别设置了矮窗,给残障旅客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站台方面采用“列车门+屏蔽门”双门模式,开关由电脑自动化操控,此外运用红外线探测技术确认后才会启动列车,在方便旅客乘降的同时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安全。

“要致富,先修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些民间俗语都表明便捷交通对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作用,广佛肇及惠莞城际线路的开通将进一步优化珠三角地区的经济格局,促进新型产业尤其是新型服务业的发展,在传统产业发展乏力的背景下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交通的便利,显而易见可以带动旅游业、服务业等绿色行业的发展,同时,以往受限制的投资环境也将得到明显改善,珠三角地区将实现更多投资项目的交流合作,从整体上也有利于统筹区域长期发展,促进珠三角城市群更加蓬勃,更加迅速的经济互动和协调合作。

广佛肇及惠莞城际将迎来珠三角地区交通网络的新时期,也昭示着珠三角轻轨运输的发展方向,使珠三角城市联系更加密集,为珠三角区域的均衡、协调发展搭建起桥梁,曾经铁路交通匮乏的珠三角城市将通过城际轨道直达众多全国铁路沿线城市,更大范围地实现“同城化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