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上海到天山:八千里路云和月

2016-03-10 08:1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张家启

今年春运,是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车队七组列车长王建江的第19个春运,也是他工作压力最大的一个春运。

3月2日,记者登上上海开往乌鲁木齐南的Z40/41次列车随车采访。乘务员告诉记者: “我们是一个今年才成立的班组,由4个车队的乘务员组成。”

原来,今年1月10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开行乌鲁木齐南至南宁直通旅客列车,原来的上海车队七组被整建制地调到了南宁车队。随后,乌鲁木齐客运段从喀什车队、上海车队、北疆车队和上海二队的不同班组抽出37名乘务员组成了现在的上海车队七组。

乘务员们互相之间不认识,还有一些乘务员参加工作才两个月。这个新班组成立后便投入繁忙的春运工作中,列车长王建江的压力可想而知。

7号车厢乘务员胡雅静说: “春运,对于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是头一回,人潮涌动,春运的大客流超出了我的想象。出乘前,列车长给我们讲春运期间的各种注意事项,组织我们学习车队坚持了27年的 ‘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理念。”

“师傅,您用茶杯打开水不要接得太满,注意安全。” “列车快到兰州站了,请家长照看好自己的孩子。”王建江一边巡视车厢,一边提醒旅客,声音有些沙哑。

这趟车沿途要横穿茫茫戈壁,跨越黄河、长江,通过兰新铁路、陇海铁路上的100多座隧道,往返全程运行8206公里。

长途列车运行途中,旅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王建江对这支新组建的队伍提出要求: “我们虽然是新班组,但要发扬老传统,要把列车上的旅客当作自己的亲人。”

3月2日,13号车厢旅客严萍带着4岁的儿子陈锦洋从上海回新疆。半路上,陈锦洋突然发高烧,严萍一时不知所措。乘务员董艳萍、杨玉霞忙前忙后,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生,用浸湿的毛巾放在孩子额头上为他降温,用汤匙给孩子喂温开水……

3月3日,一名维吾尔族孕妇带着一些行李、领着一个3岁的儿子上了车。一路上,12号车厢乘务员沈婷婷不仅帮助她打开水、叠被子,而且帮助她照顾调皮的儿子。

年轻的乘务员张璇在工作日记中写道: “在上海车队七组这个大家庭里,无论年少或年长,我们团结一心,努力让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