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恒诺临河分段应对处置恐怖袭击事件工作预案

2016-03-07 10:1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红梅

当前,暴力恐怖活动日趋猖獗,反恐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境内外“三股势力”对我实施恐怖袭击的企图越来越强烈,特别是昆明站“3.01”和乌鲁木齐站“4.30”和广州站“5.6”暴力恐怖案件发生,表明铁路已成为暴恐组织和敌对分子、对社会不满人员实施恐怖威胁重要部位。车站、旅客列车和线路一旦发生刀斧砍杀、驾车冲撞、纵火、爆炸、投毒等恐怖袭击事件,不仅会造成重大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在政治上造成恶劣影响。为深入贯彻铁路总公司、铁路局、段关于反恐怖防范的一系列重要部署,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分段反恐怖防范工作,切实保证在参与处置恐怖袭击事件中正确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高效、有序地开展各类反恐处置工作,根据铁路局和恒诺房建生活段防范和处置恐怖活动预案的具体要求,结合分段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分段内实施恐怖袭击事件,给分段安全和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大危害的恐怖袭击事件。分段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认为需要直接指挥处置的重大恐怖防范袭击事件。主要包括:

(一)对分段办公楼等部位实施爆炸、纵火、破坏电网的;

(二)利用刀斧砍杀、驾车冲撞、纵火、爆炸、投毒手段,袭击招待所、单身公寓、文体活动中心、公寓楼等人员聚集场所的;

(三)利用生物战剂、化学毒剂袭击各类正常生产施工的;

(四)对分段集体活动实施恐怖袭击的;

(五)劫持车俩、绑架分段人员或威胁人质安全的;

(六)其他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

二、组织结构

(一)成立呼和浩特铁路局恒诺临河分段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分段段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分段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成  员:分段行政办公室、党群办公室、劳动人事科、保卫部、安全部、生活公寓管理科、技术管理科、财务科、各支部

主要职责:

1.在恒诺房建生活段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贯彻恒诺房建生活段关于反恐防范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所属单位抓好落实。

2.分析研判分段反恐防范斗争形势,密切掌握信息和动向,研究改进和不断加强反恐防范工作策略、方法和措施。

3.指导管内各单位做好反恐防范情报信息搜集和宣传工作,增强职工反恐意识,应急反应能力、承受能力以及救援和自救意识。

4.负责分段反恐防范工作的整体部署,指导各单位严格落实反恐防范各项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分段反恐防范基础工作建设。

5.负责处置反恐防范袭击事件协调工作,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时,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锁闭所有大门,做好各项反恐防范工作。

6.完成上级反恐怖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任务。

(二)日常工作机构

分段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临河分段反恐办”),负责处理本单位日常事务工作,办公室设在分段保卫部(电话:22261),主任由分段主管保卫副段长兼任。

分段反恐办具体职责:

(一)贯彻恒诺房建生活段反恐办的指示、命令。

(二)搜集掌握管内各单位涉恐情况,分析研判分段涉恐信息,评估分段涉恐特点和动向,及时向恒诺房建生活段反恐怖领导小组提出参考性建议。

(三)研究制定分段反恐防范工作情报信息搜集和宣传工作,督导检查各分段反恐机制落实情况,组织分段干部职工开展反恐怖宣传教育、培训等。

(四)负责分段反恐防范工作的整体部署,指导各单位严格落实反恐防范各项工作措施,深入推进分段反恐防范基础工作建设。

(五)完成上级反恐防范领导小组交办的有关任务。

三、基本任务

分段反恐防范工作要在恒诺房建生活段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在发生大规模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时,立即启动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组织领导本单位各有关部门处置各类恐怖防范事件,指挥紧急救护伤员、提供后勤服务保障、迅速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分段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职能组。

(一)工程抢险组

组成部门:分段技术管理科、安全部。

主要职责:

1.迅速组织抢修房屋建筑设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组织恢复使用并保证安全。

2.及时组织力量恢复被破坏的其他设施。

(二)运输调度组

组成部门:分段行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

1.优先保证处置事件的人员、物质、设备的运输工作。

2.确保出现涉恐事件时的运输畅通。

(三)安全保卫组

组成部门:保卫部、安全部

主要职责:

1.对反恐怖防范情况开展搜集研判工作。

2.负责本单位安全保卫工作。发生恐怖事件后,组织本单位内部保卫及自救,并保持正常工作。

3.组织调动干部职工处置恐怖事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破恐怖犯罪案件,抓捕犯罪嫌疑人,负责恐怖袭击事发地和处置现场的交通疏散工作,保证救护车、消防车等救援车辆顺利通行,严防发生连环恐怖事件和其他重大案(事)件。

(四)宣传报道组

组成部门:分段党群办公室、保卫部

主要职责:按照上级反恐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和恒诺房建生活段要求,把握对恐怖事件的宣传报道口径和纪律,并做好保密工作。

(五)后勤保障组

组成部门:分段劳动人事科、生活公寓管理科、财务科

主要职责:

1.调动处置恐怖事件的急需物资、药品、器材、装备等,并负责发放到所需单位和人员手中。

2.确定医疗救护队的布局,统一调度医疗救护力量,做好伤员的救护、转移、登记和护送工作。

3.保证处置恐怖事件人员的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4.做好处置恐怖事件所需资金的发放工作。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反恐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并将此项工作当作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重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反恐怖防范的具体措施,做到与其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实行单位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度,加强防范措施,抓好日常反恐怖防范工作,有效防范暴恐事件发生。

2. 结合实际,加强重点防控。各单位要实行双人24小时值班守护制度,加强重点部位的防范,特别是对管内机关、招待所、公寓、单身、住宅小区、浴池、供应车、净水厂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重要部位实施全封闭管理、加高围墙、围栏、建立完善视频监控,积极构建长效防范机制和防控体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