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安全生产注重细节

2016-02-24 13:0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思琴

老子在《道德经》中有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成败,在铁路企业当中,细节更决定了安全。

剖析以往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案例:某某因为安全意识淡雹违章作业,设备检修不按规定程序操作,或施工现场不戴安全帽,或岗位工作不填安全记录,或安全设施损坏不更换,或一个小小螺帽没有拧紧等一些小细节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百分之一的错误可能会造成百分之百的事故,这必须值得我们思考。

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一个永恒主题,做实做细安全管理工作,是安全生产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善于抓住细节,掌握安全关键点、薄弱环节,强化教育培训;善于吸取事故教训,结合自身工作,预见可能发生的问题,从“防大放斜转变到“抓小防大”上来。笔者认为,我们要养成谨小慎微、耐心细致的良好习惯,要从自己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日常的点滴做起,做到早发现、早反愧早处理,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的发生,消除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隐患,营造平安和谐的经营发展环境。

安全大事,必做于细,只有将细节融入安全生产全过程,才能将安全生产做实做细,有效地消除安全工作中的失误,确保运输生产安全。

总而言之“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安全生产也是一样的,从小事积累而成的,小漏洞会存在大隐患,小问题会引发大事故,安全生产必须注重细节,忽视细节就是忽视生命、忽视细节就会付出代价。在生产开始至结束的整个过程,对关系安全的每一个薄弱点都要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对每一项安全任务、每一处安全隐患盯住不放,解决不好不放手,真正把上级的安全工作指示精神、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安全规程措施落实到位,从而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实现长期安全生产。(龙思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