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不断提升铁路科技水平

2016-02-17 10:27: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评论员

刚刚过去的五年,我国铁路取得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铁路总体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技术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总公司党组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瞄准世界铁路技术发展新趋势,结合我国铁路建设运营实际需要,深化关键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推动我国铁路科技水平迈上新台阶。

着力打造智能化铁路。新的一年,铁路将全面实施信息化总体规划,构建企业级信息系统和一体化信息集成平台,推进运输生产、经营管理、综合管理等信息系统整合,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扩大开发应用功能。全路将促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应用的深度融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加强对设备状态、安全生产、市场营销等数据信息分析,提高铁路信息化应用水平。同时,铁路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开展互联网应用专项整治,确保铁路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深化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新的一年,铁路将围绕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运输经营等领域,全面推进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精心组织重大综合试验,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铁路将加快中国标准系列化动车组、新型机车和货车、自主化列控系统、大型养路机械等技术装备的研制和运用考核工作,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进展。铁路还将深化轨道、路基、桥梁、隧道关键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水平。铁路还将加强安全保障技术、装备运用维护技术、运输组织优化技术研究,通过推广运用新技术提高运输生产效率。为此,铁路将加强基础理论和前瞻性技术研究,为持续创新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提高科技管理水平。新的一年,铁路将加强技术标准管理,充分运用建设运营实践和科研试验成果,对重要技术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加快总公司和行业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铁路将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或主持重要国际铁路标准修订,促进中国技术纳入国际标准,加快我国铁路技术标准的国际化进程。同时,铁路应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机制,由总公司牵头组建我国铁路行业知识产权联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国外知识产权布局,有效防范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铁路还应推进产品论证工作,严格把控产品质量,促进铁路产品市场有序竞争。

“十三五”的列车已在路上,科技创新将为这趟列车安全、高速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将为中国铁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