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警惕“低头族”成为安全出行之殇

2016-01-12 09:4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1月11日,有微博称江西一女子在广东揭阳过铁路时被撞死亡,随后,经手机江西网记者了解,这名已经离开人世的女子今年17岁,系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人。1月8日上午11点多,该女子在揭阳市山东围村过铁路时,被飞驰而过的火车撞击身亡。知情人还透露,本来随意横穿铁路已相当危险,该女子边过铁路时还边玩手机,结果酿成恶果,希望天堂里没有“低头族”。(1月12日人民网)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除了打电话、发短信之外,各种娱乐或社交的软件盛行,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使得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手机,这本无可厚非,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两耳不闻身边事,一心只盯手机屏的“低头族”,这不得不令人深思,为何“低头族”现象会愈演愈烈?

首先,民众安全出行、理性上网的意识非常欠缺。就拿报道中女孩来说,横穿铁路本身就非常危险,其却变过铁路边玩手机,这真的成了“不作死就不会死”,可知,看似平静的铁路暗藏多少危险,呼啸的列车,上万伏的电压,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次,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普及、无线互联网的发展,电子产品已大举进入社会的各个方面,手机不离手,眼睛不离手机的现象十分普遍。渐渐的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民众获取新闻、娱乐,甚至是学习的重要途径。电子产品时刻吸引着他们的目光,不顾他人,甚至是自己的孩子。不仅如此,“低头族”还很容易导致各种交通安全事故,轻则逼停列车,重则致使交通交通事故丧失生命。

此外,也从侧面折射“低头族”健康知识的匮乏。要知道长期低头对人体健康很容易造成危害。据医学专家介绍,“低头族”最易受伤的就是颈椎,严重的会导致颈椎玻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的屏幕,还会造成视觉疲劳,外加环境光线不足,容易造成眼干、近视、散光,甚至会引发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导致眼睛永久伤害。

“低头族”越来越多,不仅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还伤害视力影响健康。 表面看来,这是科技发达、网络普及带来的生活陋习,深层次却凸现了很深的社会问题,民众安全、健康意识薄弱等一系列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面对这种愈演愈烈的情况呢?首先,作为民众的我们要提高自身素质,理性使用电子产品,不被电子产品所“绑架”。其次,新闻媒体、社会也要加强对民众理性使用电子产品的教育与引导。此外,对于身边的低头族要善意劝阻,一次好意的制止可能挽救的就是一个生命。

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交通安全无小事,前车之鉴就在眼前,“低头族”们,请抬起头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