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对缺失诚信的“霸王”应拴紧制度的笼子

2016-01-06 09:0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从昆明出发到襄阳,全程票206元,而9名男子却买了9张短程票欲“蹭”完全程,最少的一张票才23.5元。在被发现后,9人各种推辞,甚至殴打和辱骂列车员。日前,武汉铁路公安局对这9名旅客分别依法给予行政拘留、行政罚款的处罚。(1月5日《武汉晚报》)

坐车买票乃天经地义的事,老幼妇孺都懂,新闻中这9名男子不可能不懂。然而,他们不仅想以一张23.5元的票“蹭”全程206元的便宜,还恬不知耻到“赖”票,甚至殴打和辱骂列车员的地步,此行此举可谓将诚信践踏到了极点。

长期以来,逃票现象在列车上并不鲜见。据上海铁路局统计,2013年1—7月份,稽查人员在对部分旅客列车抽检中,查获违规乘车旅客约1.4万人;而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北京几大火车站每天都要查出300名左右的逃票蹭车乘客。可想而知,“花样百出”的逃票手段、积累了“逃票攻略”的“老手”为铁路部门带来了多大的工作量,同时也蚕食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

为了查堵此种买短途票而“蹭”长途的“高手”,铁路部门不得不加强出站查堵,这也才引发了个别旅客对铁路加强出站验票的不解。可遇到新闻中此类“霸王”,若其在车上一时侥幸未被查到,不加强出站口检查岂不使铁路部门平白遭受损失?可见,此种有违诚信的乘客,既为铁路部门增加了检票、查堵的工作量,也为诚信出行的旅客带来了一定的不便。

应看到,逃票是一种缺失诚信的不文明之举。作为旅客,我们不可能因为铁路部门是一个企业,不是一个具体的人,就混淆了对逃票行为公正的判断力。正如去年10月,一位父亲在南昌开往深圳的高铁上,为逃一张儿童票把女儿藏到列车上的大件行李摆放处,被发现后竟然拒不相认的事,就引来了网友的纷纷指责。为贪一点小便宜而置诚信道德于不顾,未免太因小失大。

不管在什么场合,哪怕是在越来越拥挤的公共空间,我们都应不断注重自己的素质,维护好公共秩序,维护好公共道德,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没有良好的个人公共道德和素质,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社会运行秩序。虽说旅客是“上帝”,但对新闻中此种缺失诚信的“霸王”,却还需拴紧制度的笼子,而不应仅止步于补票那么简单。

应通过有力的惩戒手段来引导这些“老赖”和“霸王”回归到诚信中来。一是应在让其补票的同时,追究一定的罚款,让其“偷鸡不成蚀把米”,从而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二是应将此种“上帝”请进诚信“黑名单”,暂停其坐火车出行的权利,并且对“旧病复发”的“老赖”们更要加倍处罚。三是对殴打和辱骂列车员的逃票者必须依法追究,切不可姑息而助长其气焰。

据悉,襄阳铁路警方对这几名逃票者都分别依法给予了处罚。这一逃票事件当为旅客敲响诚信的警钟,也当促使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检查整治力度。唯有对缺失诚信者拴紧制度的的笼子,方能构建好诚信、文明、有序的环境,也才能从而惠及广大旅客。(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