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机车队伍中无名者的赞歌

2016-01-05 09:1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礼军

当笔者试着走近这位不愿意留下姓名的同事身边,把我的想法告诉他,想让他代表我们同行者,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工作时,他却出人意料地婉拒了。他说,他现在已经四十二、三岁了,他只想过平静的生活。出于对别人的尊重,这里,就让笔者作一回主:就用无名者来代表他和像他一样默默奉献的安康机务段检修车间客机专检组的职工吧!

 

 这位无名者自幼生长在秦岭和巴山之间,受到巴山精神的熏陶,他干起活来,一丝不苟。他擦拭绝缘子的毛巾,总是要洗得干干净净的,才交给下一班。他用手洗这些毛巾时,用清水透洗毛巾要达到6遍以上。我问他为什么要透洗六遍以上,他说:“要洗我就要洗得干干净净,让车顶上的绝缘子感觉到我的毛巾就是能带走它满身的污渍。”要知道,车顶上的绝缘子可是要耐受29千伏的高压电的啊!

 

 夜深人静,很多时候,整个安康机务段客机整备场,只剩下他和监护两个人还在作业,机车司机室语音箱里传来的“双黄灯侧线运行!”和“红灯停车!”等提示音,显得格外悦耳动听。

 

 夜里,寒风凛冽时,他独自一人站在车顶上,顶着冷飕飕的寒风,一边检查车顶各个部件的状况;一边手里拿着毛巾,使劲的擦着绝缘子。这时,绝缘子上的水分和着灰尘已经结上一层薄冰,用力擦,满手都是冰渣子,尽管隔着两层手套,他还是能感觉到刺骨的寒冷。然而,想想在冰天雪地的时候,千里铁路线上纵横驰骋的火车司机,和在其他岗位上干着比自己更为重要的作业的领导和同事,此时,他觉得自己这点辛苦又能算得了什么!

 

 站在车顶上,望着远处一江之隔的城里的万家灯火,想着川流不息的列车里旅客的欢声笑语,无名者觉得自己的艰辛是值得的。正是因为有了“辛苦了我一个,欢乐了千万家”这种豪情的鼓舞,无名者甚至觉得远处黑压压的群山也不那么孤单寂寞了!

 

 有同事问他为什么这么努力工作,无名者淡淡地回答:“一旦我们为工作付出全部代价的时候,我们便获得心灵上的自由!”很多同事都说,如果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有这样的精神境界,我们的中国必将空前繁荣昌盛而稳定和谐!

 

 兴许,他就像大海中的浪花一样,在共和国的铁路建设史上不会留下名字。但是,正因为有了像他这样千千万万、前赴后继的浪花,大海才显出波澜壮阔的景观,铁路的每一步发展才有了坚实和可靠的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