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列车晚点 乘客还需理直气和

2015-12-30 15:2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闫军

昨天凌晨一点左右,由北京南开往上海的D311次列车,经过山东时发生故障,所有人都被停在一个荒凉的地方,顿时一起不少骚乱,许多乘客都在抱怨,这时候对于乘务员的安抚,他们还是稍微能听进去一些。(中国青年网)

这两天关于一趟北京南站开往上海方向动车的新闻,在网上被众多网友转载并议论。D311次列车在晚点10个小时而铁路却没有及时的应急处理方案,造成列车在一地方停滞达10小时之久,于是有些乘客因心烦气躁而将火气发泄到了动车工作人员上,甚至将小姑娘们骂哭。

说心理话,谁遇到这种事情都很恼火。尤其已经安排好出行计划和重要公务在身的旅客,一旦列车晚点,势必影响后续的行程和重要会议安排。因此乘客情绪激动、恼火这都属于正常反应。但是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列车晚点的确的是列车运行过程中的一个意外情况,并不是动车上服务人员所能掌握与控制的。所以当这种意外发生时,作为旅客还应该理性地看待,不能因为有理就过于气壮,过于蛮横。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常常可以听到某航班因天气或其他特殊原因延误、停飞,引发部分乘客大闹航站候机楼,打骂民航工作人员,甚至有的人冲上停机坪,危及正常的航空运输安全。从乘客的角度讲,我们购买车票、机票就是和铁路、民航签订了运输合同,运输企业就有责任、义务将我们安全、准时的运送到目的地。但是在出行的过程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造成我们无法准时到达目的地,那么我们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方法维护我们的利益,而不是通过野蛮、不讲理、胡闹等方式。而且这种极端的方式,不但不能帮助我们维护自己正当的利益,还有可能因触犯有关法律、法规遭到处罚。

记得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我国著名的“四大史学家”之一的钱穆,在为他的学生题字时写道:理直气和,义正词婉。学生看后问道:不是理直气壮吗?钱穆说,理直了,又何必言词严厉咄咄逼人呢?人,要有宽宏的胸怀,与人相处还是和为贵!所以当列车晚点,我们还是要理性看待,可以理直气和地与工作人员沟通,不要因为情绪急躁而做出冲动的行为。(闫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