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实力战略”双管齐下是中国高铁“一路凯歌”的关键

2015-11-20 16:3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龙

德国铁路公司首席采购官吴维·君特近日表示,德铁有意扩大国际供货商网络。他和公司高层考察中国市场后认为,中国供货商有与欧洲同行竞争的实力,能够为德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他说,采购中国高铁整车或机车是德铁几年后的“可能选项”。不过,在此之前,中国高铁装备需要通过欧洲和德国相关机构的审批。《香港商报  11月18日》

自从上月中旬中国高铁斩获印尼大单后,前几日,又与老挝政府签署了“全产业链中国化”的铁路合作协定。如此频繁出海的喜讯接连不断,着实让国人为之兴奋!而这些成绩的背后体现的正是中国高铁装备技术日愈强大的软硬综合实力。

德国一向以严谨、挑剔著称,其制造能力是出了名的“高大上”,铁路装备制造方面更是世界公认的“高铁强国”。如今,能进入德国的采购视野,足见中国高铁“过硬的产品质量、高效率的生产和积极回应客户需求”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强力体现。

十年前,中国高铁还属于“娃娃学步”阶段,随着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再加上中国特色气候异常、线路复杂的技术积累,短短十多年,高铁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强力蜕变,可以说高铁能有如此骄人成绩,得到世界的青睐,完全得益于国家战略的精准把握和铁路部门跨越式发展的伟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可见发展高端技术装备出口是未来中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中国高铁正是秉承该理念,软硬件实力“双管齐下”,短短十多年间完成了华丽的升级。

“酒香不怕巷子深”,通过李克强总理在世界各国的大力推销,中国高铁不负众望,海外大单接踵而至,这块金字招牌也顺利推向世界之林,成为各国羡慕与追捧的“香饽饽”,这也是德国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能否与德铁合作成功还需要通过欧洲和德国相关机构的审批。不过前几日“中国造”动车组在欧洲马其顿开跑已提前试水成功,相信审批也只是时间而已。在国家对未来如此精准的布局和中国高铁综合实力的逐步显现,欧洲铁路贴上“中国制造”标签指日可待。(杨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