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窦鹏:技术创新解决工作老问题

2015-10-27 09:2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俭妆

他是一名入路不久的青年职工,也是一名计算机爱好者,他运用所学计算机知识,解决了工作中的老问题,让工作变得更高效。这个新青年就是集宁站北运转车间信号员窦鹏。

2013年,毕业于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窦鹏,来到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站工作。他在集宁站人才信息资源库中留下的信息是:包头市首届高校计算机综合技能大赛冠军、全国首届高职高专院校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大赛常用软件、网络应用与安全2个科目二等奖,计算机应用基础三等奖,获得过全国微软IC3专家级证书。

工作后,仍痴情于计算机的窦鹏,不断地学习和创新。他买来《计算机网页美工》、《photoshopCS6》、《DreamweaverCS5》完全自学教程等计算机业务书籍,没事就翻看。要是谁家电脑有了毛病,他都热心维修,捣鼓几下就好了,大家都称他“技术控”。一次,车站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在教员逐个分析典型事故案例,总结事故训教时,一位职工发了一句牢骚“干巴巴地说了哪么多,谁能记祝”窦鹏听后,一个让典型事故案例解析生动起来的念头在他脑海里闪现。说干就干,在站领导的支持下,他利用Flash动漫技术将精心挑选出的全路、局、站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制作成了活灵活现的动画。栩栩如生的动漫形象和情景演示吸人眼球,截取关键点、影像回放、重点暂停、特写解说等功能,让职工更直观、更清楚地了解事故中存在的隐患。他的Flash安全动画具有趣味化,职工爱看,警示教育效果特别好,深受职工好评,有效解决了安全教育单一枯燥的老问题。如今,他做的5个Flash安全动画,均已被车站职教科纳入职工教育教材库。

在信号楼工作期间,窦鹏发现内勤助理值班员每接发一趟车,需要用电话先后通知列检、车号、防溜等各个岗点作业人员出场作业,通知工种多、通知内容相同、记录信息量大,一个班下来要拔打一百多个电话,十分忙碌。如何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成了他思考的新课题。他利用休班时间,反复研究尝试,运用Delphi编程软件和SQL数据库,制作了《内勤助理值班员卡控终端系统》。这个系统是集通知接发车、通知岗点作业、收到岗点作业完了的信息回执、记录车次股道接发车时间于一体的应用程序,可以将需要登记成册的信息全部录入电脑中,方便查询易于保存。其中,一键通知功能可以实现同一时间向各岗点传输作业信息。接收防溜人员姓名及防溜方式等功能,都可以大大减少内勤助理值班员的工作量。目前,这个软件得到了站领导的赞赏和肯定,已做为科研成果上报了铁路局。

窦鹏没有在夸赞声中停止前进的脚步,保持着对计算机的热爱和对工作的激情。如今,他正结合《技规》、《行规》、《站细》等规章制度着手制作图文并茂的《岗位安全指导书》,《岗位安全指导书》将以更丰富、更准确、更生动的形式,提高职工对本职岗位安全作业的理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