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敦格铁路再助西部发展

2015-10-26 11:0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禾 多

敦格铁路是连接敦煌市与格尔木市的一条铁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经敦煌沿敦格公路溯党河而上,经肃北、阿克塞两县境内,翻越祁连山脉的当金山后,于苏干湖盆地进入青海海西州境内,翻赛什腾山,经鱼卡、大柴旦行委,于青藏铁路西格段的饮马峡车站接轨,全长616.79公里,其中新建线敦煌至饮马峡长464.59公里。

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在铁路沿途形成了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其中仅国家级名胜即有14处。既有以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石窟、锁阳城、玉门关、汉长城、阳关、吾艾斯墓、西汉酒泉古迹等为代表的1125处历史文化遗址,又有以国家级地质公园雅丹地貌、透明梦柯冰川为代表的11处自然风光;既有独特的自然景观、悠久的历史文化,又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和神秘的古老传说,是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的黄金地段。

同时,铁路沿线还分布有极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北山地区和祁连山区已探明的5个成矿带中,钨矿储量居全国第二,铬铁矿、石棉矿及口钒矿探明储量居全国第三,菱镁矿居全国第五位。而柴达木地区更是享有“聚宝盆”的美誉,已累计发现各类矿产86种,占全国的50%,其中锂矿、锶矿、芒硝、化肥用蛇纹岩、钾盐、镁盐、石棉等7种矿产位居全国首位。

敦格铁路建成后,将成为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干线铁路的重要连接线,建成后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我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闭合铁路网络,且其远期运力将达到年货运量6000万吨、日客运量20对客车的规模,这对完善铁路网布局,加强青海、甘肃、新疆、西藏四省区的经济往来与交流合作,加快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强力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禾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