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列车禁烟 人人有责

2015-10-26 10:5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禾 多

吸烟对于广大烟民来说,是一种精神的愉悦与身体的享受,但近年来各项关于禁烟规定的发布与禁烟意识教育,已使大部分公共场所在禁烟方面已取得良好的成效。

众所周知,我国动车组列车全程、全列严禁吸烟,车厢内、连接处、卫生间和盥洗间均不允许吸烟。一旦吸烟,列车的烟火报警系统将会自动报警,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轻则造成列车晚点,影响全列旅客正点旅行;重则由于旅客在急速行驶的列车上吸烟,很容易酿成列车火灾事故,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为何这类现象还在屡次发生,着实令人费解。动车每一节车厢都可以看到禁烟标志,在列车启动后,播音员还会播放全列禁烟的提醒,为何广大还会明知故犯?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个常识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于烟民来说更应该知道“动车组上禁止吸烟”这个是公共场所最基本的文明行为,让人吃惊费解是因吸烟引起动车减速、停车的事件报道屡见各媒体,当事人受到处罚的事例也不少,受到最高处罚的“高烟价”这件事大家应该不会忘记,可是面对这些处罚为什么就触动不了一些烟民的神经?

铁路部门为了宣传旅客在动车组上吸烟的危害性,不仅利用列车广播进行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性,而且还在明显位置贴上禁烟标志。但这些都让那些烟民置若罔闻,个别旅客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烟瘾,依然吞云吐雾。其实作为旅客、作为社会成员的一份子,无论与公与私,我们都应该有义务协助列车工作人员对周围旅客的吸烟行为进行劝阻,这是一个公民理应具备的社会公德,也是人人对自身生命财产的一种负责任的行为。(禾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