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标准切合实际深入人心

2015-10-14 09:0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张依

4月下旬全路开展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活动以来,济南车务段坚持以岗位作业指导书为核心,加强作业指导书的管理与运用,让标准意识深入人心。通过不懈努力和探索,该段克服职工年龄偏大、京沪线作业繁忙、新职人员众多等一系列困难,圆满完成邯济线双线改造、德大线新线建设等多项施工任务,职工的业务适应性不断提高。

以往,单个的岗位规章制度总是零散分布于各项规章和标准之中,不便于职工学习。针对这种情况,济南车务段先将各项规章、标准涉及相关岗位的内容全部厘清,然后结合各站实际由段专业人员统一制作格式和总目录,各站站长组织相关岗位职工共同研讨,逐项进行补充,制成作业指导书,最后由车务段审核完毕发文公布。截至目前,该段已制定了包含56项内容的接发列车正常作业指导书和非正常作业指导书,以及包含36项内容的调车作业指导书。他们将每条线路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地点以现场照片形式纳入调车作业指导书,并指明该处的具体特征。

作业指导书内容涵盖所有关键工序,突出重点,步骤清晰,安全关键点一目了然。作业指导书制定出台后,职工们纷纷表示: “一书在手,内容全有。”

作业指导书不仅是职工的业务教材,还是车站具体化、流程化的规章制度,其准确性至关重要。规章修改、车站设备升级改造、作业组织的变化、人员的调整等情况,无不影响作业指导书内容的准确性。济南车务段加强作业指导书管理,做到作业指导书与规章变化、设备变化等情况同步修改、同步学习、同步实施。济南车务段还定期检查网上作业指导书内容,一旦发现问题立即督促车站修改并纳入车站技术管理考核。

济南车务段以管理规范化促进作业标准化,充分利用企业办公网将规章制度、作业标准以及作业指导书上网,便于职工随时浏览查询。为确保接发列车人员在非正常情况下能快速查询指导书内容,该段组织开发了行车信息管理系统,方便快速查询非正常行车、登销记格式、安全信息上报等重点内容。

以指导书为核心,济南车务段强化实作演练等培训,引导职工自觉按标准作业。该段为管内全部车站配置了一比一接发列车仿真系统演练设备,取代过去 “空对空”演练方式,对接发列车岗位人员按不同的岗位职责和标准,开展逐人逐项模拟演练培训考核工作。该段积极推广班前班后“看视频”培训,即在三等及以上车站开点名会、总结会时,将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的事故案例采用PPT或视频方式进行播放,对照本站作业指导书查找问题,让职工更加直观地接受教育。此外,他们还组织设备有变化的车站重新编制指导书,由车务段安排专职教师与车站共同开展 “一对一”培训。

没有管理与考核,就难以将演练工作常态化。济南车务段坚持每月开展职工岗位技能达标模拟演练,每月演练占各站在岗人数的25%,并实施排序奖罚。其中,参加段岗位技能达标接发列车模拟演练每组前三名的班组,每班组每人分别奖励150元、100元、50元,对后三名分别扣款50元、100元、150元。他们通过考核,给职工算 “安全账、经济账、前途账”,引导班组长和职工进一步学技练功,把日常学习和演练制度落到实处。

同时,他们还实行岗位达标单项排序考核。该段将车站管理人员与职工岗位达标模拟演练成绩挂钩,调动了各级管理人员主动抓好岗位技能达标的积极性,确保职工学习的日常化、周期化。

为进一步强化班组之间竞争,促进职工自学,该段对班组进行考核,岗位达标培训工作评分占总分50%,联挂工资1000元。班组每名成员的岗位达标考试成绩、模拟演练成绩与本班组及个人收入紧密相连,突出班组集体荣誉,形成班组之间 “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职工由 “让我学”到 “我要学”的转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