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实行挂牌督办“精准打击”安全隐患

2015-10-14 08:5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太原南至西安北

(记者樊康屹)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太原铁路局坚持问题导向,对656个牵扯面广、结合部多、原因复杂、难度大、投入高、易复发的安全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办, “精准打击”危及安全的隐患,截至目前,已有半数以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挂牌督办首先是挂牌,挂牌重在挂责。通过自上而下的梳理和自下而上的提报,全局536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防火防爆、人身安全、应急管理、现场作业等15个方面存在的656个安全突出问题,逐一确定督办目标、实施步骤和推进计划。路局领导班子立标打样,挂牌全局性安全突出问题。站段分管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 “领衔”本单位、本系统1至2个安全突出问题,确保每一个列入“督办库”的安全突出问题都有明确的负责人。

挂牌之后必须要督办,督办重在落实。太原局挂牌督办的领导干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打破常规、深入一线、精准 “号脉”的方法,将督办问题整改完善、落实到位。

打破常规,创新思路解决问题。超劳状态下的乘务员精力难以集中,极易造成判断失误和操纵失当。在大秦重载高效运输的同时,乘务员超劳问题成为“久治不愈”的安全风险源。由于造成乘务员超劳因素众多,这一难题曾有过多次攻关仍难以破解。太原局局长赵春雷作为挂牌督办 “大秦线机车乘务员超劳问题”的第一责任人,通过整合管理资源、全方位联动破解难题。他往返添乘大秦线,详细了解造成超劳的每一个环节,按照 “以乘务员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组织12个处室、站段联动整治。运输处通过写实分析,提出 “将湖东至柳村南间现行10小时03分钟压缩到9小时20分钟”等18项具体措施。湖东机务段通过推广 “景升启操纵法”提高乘务员的操纵水平……调度所、机务处、工务处、电务处、供电处及大秦线各站段共出台了133条具体措施,合力破解超劳难题。1个月来,大秦线乘务员日均超劳同比下降18%,单趟超劳同比下降25.45%。

深入问题的具体环节找寻破解之法。 “检修记录”是车辆检修各工序间质量控制和环节追溯的重要依据。为改变以往 “工序界定不清晰”导致的检修记录不规范的现象,太原车辆段段长郭文兰将 “完善客车段修检修记录,加强工序质量控制”作为自己挂牌督办的项目,在跟班作业、解剖作业环节中与现场职工共商解题之策。他们通过科学界定工序流程规范最小检修单元,并依此修订岗位作业指导书,形成了逐岗、逐项填写检修记录规范。台车组工长贾东军认为:划定最小检修单元抓住了检修质量的关键,使检修记录一目了然,加大了现场质量环节的管控力度。

精准 “号脉”对症下药。自去年大西高铁 (太原南至西安北)开通运营以来,太原局增加了数十部自动扶梯。新设备投入使用,职工的应急处置经验不足,书本理论不能适应现场应用。介休车务段段长闫树万将卡控电梯安全作为挂牌督办项目,总结出利用眼、鼻、耳、手、足辨别电梯状态的 “五感”检查法,明确了使用急停按钮、启动防护装置、掀开基坑盖板、启动梳齿板防护装置、断开电源五种应急处置方法,并逐站带领职工演练。简便易行的学习方法有效解决了职工死记硬背培训效果不佳的问题,为旅客安全提供了保障。截至9月25日,该局胜利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