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福田高铁枢纽建成加速广深港一体化进程

2015-08-24 10:1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蕊

央广网深圳8月21日消息(记者李强)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目前广深港高铁福田站主体及附属结构工程全部完成,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已完成设计总量的96%以上。目前全面进入静态验收阶段,这标志着该站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底能开通运营。

广深港高铁全线起自广州南站,向东经东莞至深圳市,在龙华设深圳北站,以隧道穿越深圳市区至深圳河界接香港,终点为西九龙总站,在深圳市民中心附近设福田站。其中,广州南站至深圳北站已经于2011年12月26日正式通车,深圳北至福田站计划2015年内通车,而香港段延迟到2017年以后。

未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从福田中心区到香港西九龙仅需要15分钟,香港通过高铁不但连接到深圳、东莞、广州等城市,还会通过深圳北站接通杭福深客运专线,通过广州南站连接京广高铁,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城市的人将通过高铁直接抵达/离开香港。

位于广深港高铁内地最后一站的福田站设立在广深港高铁的深圳与香港交界地段,位于深圳城市中心区益田路与深南大道相交处。车站总长1021米,宽78米,共设8线4站台21个出入口,分为三层,地下一层为换乘大厅,地下二层为站厅层和候车大厅,地下三层为站台层。福田站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是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也是全球第二大地下火车站,仅次于美国纽约中央火车站(总建筑面积19.8万平方米)。

虽然广深港间已经开通了广深城际,广九直通车在内的多条线路,但到目前为止,广深港商务客流仍难以迅速到达深圳中心区,影响了商务客流出行效率。福田站的建成将促使香港商务客流利用广深港高铁从香港中心区至福田中心区,出行时间将从37分钟减少到14分钟,时间效益更加明显。另高铁福田站的开通,将使广深间商务客流的出行时间从75分钟减少到58分钟。

高铁福田站的开通,不仅使深圳中心区与珠三角的城际网连成一体,更对促进深港形成高度一体化的内部交通体系,强化深港合作,巩固深港区域中心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