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北方吹来“高铁风”

2015-08-19 11:22: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宏伟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8月17日,哈齐高铁首趟动车正式开通运行,由哈尔滨火车站开往齐齐哈尔南站。(中国经济网网8月17日)

  “……为何片片白云为她落泪?为何阵阵风儿为她唱歌?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飞过……”这是流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首歌——《丹顶鹤的故事》中的歌词,当时的人们通过这首歌知道了丹顶鹤之乡——齐齐哈尔这座城市。齐齐哈尔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的松嫩平原。东北与本省绥化市、东南与大庆市、南与吉林省白城市、西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北与本省黑河市接壤。齐齐哈尔因栖息着世界珍禽丹顶鹤,有“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的美誉。

  自从2008年第一条高铁正式开通以来,高铁多是连接省会和一些一线大城市以及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哈齐铁路的开通,让高铁更加普及化,揭开神秘的面纱,更加融入到普通百姓的身边,犹如一股和煦的风,从北方轻轻吹来。

  哈齐高铁于2009年11月开工建设,全长279公里,是中国目前纬度最高的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该条高速铁路线联通了中国东北地区的三个重要城市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设计时速300公里,届时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一小时的经济圈将形成,而曾经哈尔滨到大庆或齐齐哈尔最快都要三个小时左右。

  哈齐高铁还是中国目前纬度最高的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这里不说中国高铁的水平和技术已经有能力将高铁修到高寒地区,就光说纬度最高这个含义也非比寻常。在中国纬度最高地方修高铁,也意味着高铁经济将向北延伸,而做为对外窗口的黑龙江,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及促进对内对外经济发展的首要,就必须先将路修快修好,而这对于哈齐高铁来说,也只能是目前中国纬度最高的高寒地区高速铁路了。

  哈齐高铁的开通,极大地改善了齐齐哈尔的交通格局,缩短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的时空距离,提高了游客出行质量,延长游客在目的地的停留时间,从而激发大量远距离游客的潜在需求,催生了“快旅慢游”现象的出现。以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两日游和三日游将成为主流,对齐齐哈尔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十分有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